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可能不足为奇
振清
//www.workercn.cn2017-06-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几天,“在吕梁,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奇闻颇是吸睛。6月13日,吕梁市政府通报了对奇闻涉及的市直部分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的核查情况并作出处理决定:责成市人社局立即撤回取消考生刘瑞玲、王慧慧面试的决定,恢复面试资格,并作出道歉。

  应当说,从6月9日媒体提出批评质疑,到6月13日当地政府作出处理决定,吕梁市委、市政府对事件“高度重视”的态度,“展开核查”的速度以及最后处理的结果,都是值得称赞的。

  然而,读了吕梁市政府的上述处理决定,其对于事件成因的分析,似乎并不能令人信服。

  处理决定认为:在此次招考中,吕梁市人社局虽然参照了省人社厅等部门发布的《公务员报考专业设置分类指导目录》进行专业设置,但对全国高校现行的学科专业掌握不够,存在对招考学科专业把握不准、机械执行的问题。这暴露了用人单位和人社部门工作业务不精、执行文件机械教条、工作不细致不认真等问题。因此,处理决定责成吕梁市人社局及各用人单位加强业务学习,深入了解我国高校现行的专业设置情况,准确把握招考工作中的各项政策,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常识告诉我们,说世界史不是历史学,说会计电算化不是会计或财务电算化专业,属于典型的“白马非马”谬论。

  出现这种严重挑战公众智商的奇闻怪论,难道,仅仅是因为当地人社部门对学科专业把握不准、执行文件机械教条、工作不细致认真么?问题真就这么简单?

  回顾报道,从今年年初当事人报考,到6月份事件被曝光,其间,当事人和吕梁市人社局之间曾经过多次沟通交涉。一开始,面对当事考生的反映,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的答复是“决定不了,得领导决定”。后来,人社局专门做出书面答复,直接将当事人的据实报考行为认定为“填报虚假报名信息,按规定取消面试资格”,希望她从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试问:一个简单的大学专业设置常识问题,必须得需要“领导决定”?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诺大一个市级人社部门竟会业务不精到搞不清“世界史是不是历史学”?而公然在公文中认定当事人填报虚假信息并“希望从中吸取教训”的语句中,又暗含着多少傲慢、粗暴和蛮横?

  有中央媒体评论就说:“世界史非历史学”的荒谬背后,是僵化、教条、懒政与不负责任,是官僚作风的回潮,更是面对莘莘学子时透出的人性凉薄。

  目前,没有报道显示吕梁人社局在此次招考事件中存在徇私舞弊行为。但整个事件中所暴露出的某些部门的“官本位”意识不容小觑。“官本位”所持的是一种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价值观,即便面对常识性错误也碍于面子不肯悔改。“白马非马”、“指鹿为马”时常是其惯用逻辑。

  当前,各级政府正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如果有关地方和部门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真心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世界史是不是历史学”绝无可能成为问题。

  所以,对于某些地方和部门而言,倘若不彻底告别官本位意识,再出现“白马非马”、“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类似奇闻,一点也不奇怪。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