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英美将把叙利亚问题带向何方?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4-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叙利亚4月4日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以及美国4月7日对叙利亚政府发动的导弹打击,使围绕叙利亚进行的大国博弈变得激烈起来。而在这些国家中,英国和美国的反应颇为引人注目,它们所表现出的强硬态度,很可能会使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更加困难。

  早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化武袭击事件进行讨论时,英国就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对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政府大加指责。4月8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又宣布取消原定10日对俄罗斯的访问,并对俄罗斯“继续维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深感遗憾”。4月9日,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发表文章,指责俄罗斯应对发生在叙利亚的化武袭击负责。

  英国对俄罗斯的强硬态度实际上有迹可循。鲍里斯·约翰逊自担任英国外长以来,曾多次在叙利亚问题上指责俄罗斯。英国方面此前甚至明确表示,约翰逊访俄不过是要将以前对俄罗斯的批评再当着俄罗斯人的面说一遍。然而在俄罗斯方面看来,约翰逊取消访俄恰好反映出英国对国际问题的立场毫无“主见”、依旧活在“战略伙伴的阴影之下”。所谓的“战略伙伴”,指的自然是美国。

  而事实上,英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强硬态度确实与美国很相似。4月8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而仅仅在几天前,黑莉刚刚有过完全相反的表态。黑莉还表示,巴沙尔下台、打败“伊斯兰国”以及将伊朗势力赶出叙利亚是美国政府针对叙利亚问题的三大要务。这些表态意味着,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确实要食言了。

  一个“没主见”,一个要食言,英美两国还打算在当地时间4月10日和11日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上就叙利亚问题统一立场。据英国媒体报道,约翰逊希望外长会对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否则将加强制裁。但是在七国集团中,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的态度与英美似乎并不一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9日表示,军事打击不能解决叙利亚问题,欧盟希望美国能够认可欧盟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立场。

  针对英国所谓“最后通牒”一事,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已经发出强硬回应,称这将导致真正的战争。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的联合行动指挥中心9日也发表声明说,作为叙利亚盟友,俄伊将强力回应针对叙的侵略行为。1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访俄,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势必会有一番交锋。可以预见,如果英美等国与俄罗斯的对抗升级,将给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制造更多困难。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