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政策更走心,清风才能“入肺”
吴迪
//www.workercn.cn2017-03-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报道,湖南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也是我国尘肺病发病率较高的省份。针对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救治面临医疗保障政策不到位、报销比例低等难题,湖南省开创了以“一降一提一补”为核心理念的解决途径,努力破解农民工尘肺病救治难题。

  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肺组织纤维化疾病,会引发肺结核、肺癌、呼吸衰竭等病症,严重者甚至会“活活憋死”。

  这几年,随着媒体报道和公益活动的推广,尘肺病及其危害渐渐被更多人认识。但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尘肺病人数量多、医治不及时、看不起病,以及各地对尘肺病等职业病的救助存在不少困难等严峻现状。

  有一组对比数据令人揪心——尘肺病是职业病中危害极大的一种,在个别省份,患病人数甚至占全部职业病患者的80%以上;然而,大部分患者都是有明显身体不适才去就诊,以湖南为例,患者中约80%是晚期,住院治疗者不到总数的20%。

  尘肺病的产生,有农民工不了解工种常识、不懂卫生防护的原因,也与一些工矿企业没有为职工配备有效的劳保、防护用品有关。更重要的原因是,诸如煤矿、有色金属、建材、冶金等行业工艺设备、作业方式及标准滞后,甚至跌破环保标准,导致粉尘量大。而就医不及时、看不起病更是患者自我救济的旅途中,压垮生命的 “最后一根稻草”。

  人们关注尘肺病的发生机制,也关注患病后的救济机制。在工矿企业打工的农民工基本都是家庭中的“顶梁柱”,一旦患病,往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据报道,大部分患者因没钱住院,只好选择门诊开药治疗,住院患者不到20%。而很长时间以来,包括尘肺病在内的一些职业病特殊用药,并不在医保药品目录,这更导致一些家庭不堪重负。因此,相关部门对尘肺病患者发起救助,是直面民生痛点、挽救困境中家庭的现实需要。

  一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并取得一些进展。比如,近年,湖南省卫计委联合省总工会、社会基金等部门开展尘肺病救助工作,已免费救助农民工尘肺病患者1400余人,减免费用700余万元;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自筹资金开展“清尘行动”,对农民工尘肺病患者自费部分进行精准帮扶救助,目前共收治尘肺病人近7000人。此外,今年2月,人社部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增加了职业病特殊用药,比如治疗尘肺病的汉防己甲素等药品。这有望减轻不少尘肺病患者的治疗费用压力。

  我们不妨算一笔账:以湖南为例,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报告尘肺病现患人数达5.8万例;而3年来,湖南省总工会启动实施尘肺救治项目,投入1000万元救助资金,共救助尘肺病患者1000人。按此救助额度,全省的救助金缺口近6亿元。虽然湖南将采取“一降一提一补”的综合救助办法,每年的专项救助资金达到5000万元,然而对比来看,我们要做的显然还有很多。

  一方面是,一些患病农民工或许已经等不及救济;另一方面则需要严控尘肺病增量。这就既要求相关部门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尽可能多挽救更多的生命,还需要相关部门监督用人单位切实履行职业健康监护职责,落实职业病防护,将农民工尘肺病人纳入工伤医疗保险给予救治等。

  一句话,政策更走心,清风才能“入肺”。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