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出了这么大的事,这个县政府还如此麻木?
轻言
//www.workercn.cn2016-12-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28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揭开了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一些村干部假借惠农政策之名,违法骗取国家专项资金和惠农补贴的黑幕。这是典型的坑农害农、严重侵犯群众权益案例,而且村干部作案时间长达十几年,连村民治疗癌症的医疗救助补贴也敢骗取。其手段之离奇、行为之恶劣让人瞠目结舌!

  无论如何看这都是一起极其严重的事件。

  据报道,郧西县村干部冒领、骗取国家惠农补贴资金的现象在多个乡镇都一直存在。从村里到乡镇再到县里,层层审查如同虚设,国家补贴在这些基层地方成了一笔糊涂账。究竟有多少惠农资金被冒领、被骗取?央视报道发出了“我们都不得而知”的感喟。

  然而,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问询,从县财政部门到民政部门再到乡政府,以及县乡两级林业部门,所有有司部门工作人员似乎都不以为然,并极力表现出“我不知情”“责任不在我”“与我无关”的“无辜”姿态。

  惠民补贴发放既涉及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又直接关乎广大基层群众的生计,作为县一级地方政府担负着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仔细来看,这些村干部套取、冒领各种国家专项资金和惠农补贴的手法也算不上不高明,无非就是私刻印章、伪造身份、虚报林地面积等。如果财政、民政、林业、县政府等相关部门,能认真负责、仔细核实,就很难出现这样大面积的造假行为。这说明,在郧西县政府治理区域内,有关国家惠民政策落实及其监管工作存在着巨大的疏忽和漏洞。

  不仅如此。央视节目播出前,郧西县政府针对记者报道很快抛出了一份调查处理材料,材料中称,该县政府已经对节目所涉及的所有问题进行了处理。但这一所谓的处理情况,很快就被央视记者的进一步调查证伪。其中,记者在郧西县期间就轻易见到、并采访了一位被“立案调查”的当事人。这已不仅是一种莫大的讽刺,其所暴露出来问题已经触及到了一个地方政府部门存在的合法性基础。

  惠民资金被冒领套取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有关群众曾多次到县乡政府部门举报反映情况,但问题一直未得以足够重视和妥善处理。即便在省直有关部门进驻调查并将账目材料转交县纪委之后,也是不了了之。按理说,以一级地方政府协调纪检和公检法司的能力,郧西县要查处一干贪腐的村官小吏自是不在话下。非不能也,乃不为也。这至少表明,这个县政府作为一个政治有机体的自身免疫机制和自我疗救机制在对待民生政策问题上已基本失效。

  因此,公众有理由问一问郧西县政府: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利益为何物?视中央的惠农扶贫政策落实为何物?视法律法规赋予自身的职责和使命为何物?

  还有,其种种表现还显示出拒绝推诿对抗新闻舆论监督的意味。明明因为自己不依法履职尽责导致出了问题,还不欢迎媒体监督报道。这是典型的讳疾忌医。只能说明其已经病入膏肓。如果不来一次刮骨疗毒、开膛破肚式的大手术,而只是蜻蜓点水般的批评处分,恐怕无济于事,也无关痛痒。今后,类似事件还免不了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或许,郧西县政府是觉得,骗取惠民补贴的现象并非郧西县一地所独有,因而见怪不怪继而麻木了,所以其各种冷漠敷衍处置可能只是一时糊涂之举。但一级政府部门及其负责人在大事大非面前糊涂和麻木,说明已久病不轻了。

  正如报道所言:小官之所以能够大贪,是因为有了他们生存的土壤。但愿郧西县的这起坑农害农事件最终能够得到严格有效的治理,并为其他地方提供可借鉴的治理样本。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