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全球气候治理需要“口惠实至”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8日至18日,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作为《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的首次气候大会,此次大会的焦点是落实《巴黎协定》相关规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尽管大会期间传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有可能退出《巴黎协定》的消息,但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与会各国迫切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承诺。

  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了里程碑式的《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如今协定达成未满一年,已经有109个国家批准,协定也在本月4日正式生效。在全球治理领域,一个国际协议从达成到生效如此之快非常少见,这充分体现出各国对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达成共识,也反映出向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作为《巴黎协定》生效后的首次气候大会,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关键词是“落实”,即为《巴黎协定》中的诸多共识和承诺找到“落地”之方。其中,发达国家曾承诺到2020年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资金,规划好这笔资金的“路线图”是大会尤为重要的内容。虽然各国均有节能减排的意愿,但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应承担更多义务。只有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承诺,《巴黎协定》所提出的减排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不过就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举行之际,外媒却报道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想办法在就任后尽快退出《巴黎协定》,可能的方案有美国退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或者特朗普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废除现总统奥巴马的决定。作为最发达国家和碳排放大国,美国如果退出将会严重影响《巴黎协定》的前景。

  幸运的是,抛弃“零和思维”、通过合作维护人类的共同利益已经成为与会各国的共识。包括中国、法国在内的多国都敦促美国遵守承诺,在《巴黎协定》落实过程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正如法国总统奥朗德所说,在气候变化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就连出席气候大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强调,美国落实气候治理目标的方向“不可逆转”。克里说,多数美国公民能够充分意识到气候变化的相关风险,并认为应当遵守已经作出的承诺。

  言贵行,行方是道,不行,虽讲无益。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和落实,并通过制定减排计划、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措施为全球气候治理起到了表率作用。《巴黎协定》生效仅仅是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一步,其最终目标的实现则要指望各国“口惠且实至”。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