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网约车新规征民意,但愿别走过场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10-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同时出台的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一夜间点燃了舆论场的喧嚣。

  尽管只是征求意见,但瞬间招致诸多口舌,因为个中规定与公众预期距离较大。京沪的意见稿均要求本地网约车“司机为本地户籍”“车辆为本地牌照”,同时对车辆规格也作出了较严格规定。广州甚至把驾驶员学历也当成了起码的门槛——非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不可从事。当意见稿被冠名“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背后的民众焦虑可见一斑。

  出台地方性政策的过程中开门立法,政府躬身听取民意的的诚意有了,意见稿本身的内容想必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后的多方协调,既从保障网约车的安全运营出发,又要最大程度地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出行方式,还要兼顾到改善城市交通便捷程度的需求,等等。其中,自然众口难调,要面面俱到,确非易事。

  今年7月,七部委联合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如今看来,各地赶在10月初这个时间节点前的“急就章”,或许并非就能对症下药,而准入门槛的提高,也并不必然意味着行业生态的趋好。一家网约车公司回应称,意见稿中一些严格的规定将导致车辆供应骤减、网约车车费翻倍、出行效率大幅降低。作为被管控的对象,尽管意见稿中的内容多半会令网约车平台的利益受损,但其给出的观点坦诚道出了网约车平台在此轮改革中的难处。

  网约车该何去何从,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各方步步为营为助推网约车发展做出的调整和改变,公众有目共睹。引导网约车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如何避免重走一刀切式限制、封杀的老路,主观部门还需要更体贴、更用心。

  不可否认,治理“城市病”、疏解城市功能,是时下不少大城市发展和管理过程中的难点,但从房产到入学、户籍等领域,已不乏有效的切口和落脚点。如今向网约车准入开刀,未免会牵累无辜群体。更何况不少人开网约车不仅是为了养家糊口,更是为了体验一种别样经历,为了洞见百种人生,为了与有趣之人、未闻之事的不期而遇。

  从房产限购、控制机动车号牌,到如今对网约车从业者的准入限制……不得不说,当稀缺资源一次次无奈地向你我关上大门,也注定打破了一些人提升未来生活品质的希望。尽管决策方和管理者有着这样那样的苦衷,但无论如何都不该成为让普罗大众为之无理由埋单的万能托辞,更不该就此形成政策惯性,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逢满则限”“见多必堵”。

  每一块改革的实验田之上,都站满了与之利益攸关的民众。对民众的切实需求,改革者不仅要满足于做了饭,还得让民众吃着可口、吃了舒坦。眼下的网约车新规既然是征求意见稿,那么就该好好听取民意,切忌重蹈过去一些地方和部门听而不闻、闻而不纳的覆辙。尤其在公众抱怨声一片的当口,有关方面不妨将政策研究的过程、个中权衡拿出来晒晒,不仅有望获得更多理解,没准还能收获更多智识之见,化解不少难题。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让民众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是改革者急需补上的一课。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