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靠摇号供地调控楼市,靠谱吗?
赵昂
//www.workercn.cn2016-10-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自9月30日起到黄金周结束,19个城市8天内先后宣布楼市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多在原有的限购限贷措施上“加码”,并未过多涉及土地供应模式。

  而在黄金周之前,南京市在土地供应模式上采取了一个新奇的方式,用乒乓球摇号决定。 总共20幅触及最高限价的住宅土地,100多家开发商不看实力不看设计只看运气,最终成交额474.58亿元的土地,被16家开发商瓜分。相比用乒乓球决定的474亿元“大单”,南京市去年财政收入不过才1020亿元。

  摇号供地的初衷,是为了遏制土地价格高涨。长期以来,价高者得的土地供应模式,使得土地价格被一路推高,一轮轮“面粉比面包贵”之下,百姓自然望房兴叹。尽管一些地方也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但这些措施在实际操作中并未达到稳定市场的预期。例如有的城市在供应部分地块时,限定最高出让价格后竞争保障房面积,结果开发商为了填补保障房的“亏空”,把商品房部分售价抬至更高。

  造成摇号供地的原因,一方面是地方政府难以摆脱对土地收入的依赖,今年上半年仅南京市土地出让所得就高达731亿元,而该市预算收入不过才621亿元,另一方面,则是地方政府同样担心过快上涨的房价会冲击市场预期。既需要卖地,又需要稳定市场,出现摇号供地就不难理解了。

  但是,摇号供地看似将土地价格供应在固定价位,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土地市场供应不足的现实。并且,开发商中签的随机性,让未来的小区开发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并不利于维护购房者的权益。

  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关键在于加大供地。今年时间已经过了大半,部分大型城市的供地目标远未完成。以北京市为例,根据该市2016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到今年9月,该市的土地出让计划的完成度尚不足十分之一。

  面包少了、贵了,根本原因不在于吃面包的人多了,而在于面粉的供应出现问题。不论是限制每个消费者吃面包的数量,还是限制面包房的进货量,都无助于改变面粉本身的供求矛盾。面包如此,房地产亦然。

  当然,不同城市之间,人口流动趋势不同,房地产市场情况也不一。不同城市之间,应当有更加灵活的供地机制,相对于土地资源紧缺的一线城市而言,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所面临的问题,自然与前者更为不同。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