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没啥大新闻的节日,真好!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10-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哎哟,繁华濯锦的微信公号,在国庆七天长假“一秒入冬”。

  9月29号开始,《水军从昨晚开始“休假”,微信订阅号的阅读量从2万变成了200》的帖子横扫网络,让人们看到不少微信大号“裸泳”的尴尬。不过,国庆长假期间,各类微信号的“萧条”则不仅仅是某些水军“休假”那么简单。

  这是因为,除了部分公号花钱刷点击量的工具和“黑手”们“掉链子”外,更多的是因为今年的“十一”长假期间,硬新闻较少,大量公号进入“休假模式”。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它们的几个“最大公约数”——NO.1 堵。每逢节假日,人在堵途的戏码就会准时上演,景点堵、路上堵,比如“天都黑了,八达岭长城的他们还在排大队”,再如“国庆长假高速堵车怎么办?广场舞烧烤高尔夫嗨起来”。

  NO.2 楼市限购。自9月30日至10月7日,8天时间,北京、天津等19个城市先后发布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一个假期过后,楼市政策已经变了天。

  NO.3 《湄公河行动》热映。该电影上座率稳居第一名,票房也持续走高,截至10月7日下午已经突破5亿大关。几乎与电影首映同时,“湄公河”这个关键词在百度的搜索指数直线上升,整体同比和环比均超过1000%,广大民众借此机会再一次回顾了5年前那桩惊天惨案。

  NO.4 名人逝世。10月2日,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金融证券专家谢百三因鼻咽癌逝世;10月5日,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因突发心肌梗塞于北京离世。这两位名人的辞世再度引发了关于健康话题的讨论。

  NO.5 旅游文明与事故。比如,情侣在长城乱刻乱画被批评仍我行我素;再如重庆籍越野车在西藏出车祸导致5人全部遇难,20岁女驴友徒步新疆阿斯纳迷路失联最终命丧荒野……

  整体看来,各类微信公众号在长假期间推送的新闻较为平淡,数量也不算多。但不得不为那些节假日依然坚守新闻岗位的工作人员点个赞,因为即便新闻不多,他们依然没有闲着——不少以新闻为主打消息的公众号,也干起了“兼职”,提供一些生活服务类信息,比如“冰箱里千万别放这个,有人因此丧命了”“秋季饮食要清淡”,等等。

  表现比较亮眼的是那些以故事、休闲、幽默、视频等形式为主打的非即时消息推送类公号。与新闻公号靠时效性信息维持用户粘性不同,这类公号或许在平常表现平平,但一到了节假日,就会凸显出轻松话题营造出来的点击优势——毕竟,大过节的,人们更愿意看那些轻松休闲的信息。在硬新闻少的情况下,更助推了这类公号的阅读量上升。

  没消息就是好消息,至少就人们常调侃的“记者唯恐天下不乱”这个角度看,没什么大新闻其实是件好事。正如今年3月,江西一男婴诊后死亡,医院副院长称“没有记者天下太平”,当然,他有他的所指。

  长长的一个假期,竟然没啥大事儿发生,这何尝不是好事一桩呢?在宁静祥和的气氛中,该吃的吃了,该喝的喝了,该玩的玩了,挺好!

  没啥大新闻的节日,真好!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