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女排精神”在劳动者中发扬光大
文舟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马拉卡纳是见证传奇的地方。今晚,中国女排在这里创造了历史:在全场近乎主场的氛围中,姑娘们面对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连扳三局,以总比分3比1击败强大的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后重夺奥运会冠军。(据《工人日报》里约热内卢8月20日电)

  中国女排夺冠,国人欢呼雀跃!

  马拉卡纳不仅见证了中国女排的夺金时刻,也再次印证了“女排精神”的神奇力量。征战里约奥运之旅,中国女排一路坎坷。磕磕绊绊地末位出线后,似乎是遭遇到命运的捉弄,三场淘汰赛的敌手正是之前三场小组赛的赢家,身处逆境的女排姑娘们没有放弃,她们选择了逆袭,成功眷顾了她们。

  那么,是什么原因在短时间内激发了中国女排的洪荒之力呢?

  在赛后采访中,众女排队员们无一不提到了两点重要因素:一是永不放弃,二是团结一致。前者强调的是个体的拼搏精神,后者强调的是整体的团队精神。主教练郎平也指出,“所有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部分。”面对困难,她们没有言败;面对比赛,她们精诚合作。在里约赛场上,女排姑娘们生动诠释了“女排精神”,她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们:精神的价值。

  如此,“女排精神”的实质又到底是什么呢?

  关于“女排精神”的产生渊源在这里不必赘言。曾经,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战绩不仅为当时的中华儿女增强了民族自豪,也为国家的改革开放注入了精神动力,这极大鼓舞了奋斗在各条战线上国人的工作干劲。如今,“女排精神”仍然没有过时,并且被继续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有评论言:今天,啃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涉过经济转型升级的险滩,都需要发扬女排精神,去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

  可以说,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女排精神”无疑给我们奉献了一道精神食粮。

  当前,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面对着完成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现实难题,为尽早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我们没有其它道路可以选择,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退缩,在“女排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只有不断努力修炼内功,攻坚克难,始终一路携手前行。

  当然,如果只是单纯理解“女排精神”,在竞技体育赛场上,中国女排也不可能是中国“三大球”项目中唯一世界王者之师;在里约奥运赛场上,中国女排也不可能连续将三位曾经打败自己的强者在短时间内变成手下败将。

  这其中,既有科研、训练、生活等若干保障团队的贡献,也有教练组和队员们在技战术层面上的求新求变。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这样或那样的险阻也总是要降临,空有一腔热血显然不能保证我们跨越沟壑,让天堑变通途。我们还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够灵活多变地端掉所有堡垒,而不是盲目地冲锋陷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也是居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桎梏是变化的,桎梏的存在是不变的,其应对之策就是要推陈出新,才能有效避免发展停滞。中国女排就是敢于在关键场次使用新人,在关键时刻改变战术,才打乱了对手的方寸,赢得了比赛,这也是“女排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

  这其中,既要苦干,也要巧干,更要实干。无论是单场比赛,还是某段时期,中国女排即使偶遇波折,却有能力重新回到巅峰,是因为实力做保障,这离不开她们日复一日刻苦训练,这也是“女排精神”的源泉。陷入改革的深水区,深潜的勇气和避险的智慧是来源于潜水的能力。只有做大做强自己,才有资格挑战困难和战胜困难。

  因此,我们在庆祝中国女排夺冠的同时,更应该去挖掘并创新“女排精神”,使其始终激励我们勇攀高峰,鼓舞广大职工鼓足干劲,着力提升自身技能素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让“女排精神”在劳动者中发扬光大。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