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波关系驶入“快车道”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6月20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习近平主席与波兰总统杜达共同出席了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就像满载货物疾驰而来的中欧班列一样,中波合作近些年也驶入“快车道”。此次中波两国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波兰则是欧洲唯一一个连续20多年保持增长的国家,中波关系本身就有一定的“特殊性”。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中东欧地区较早同中国建立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中东欧国家。自从2011年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飞速发展。2015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到170.9亿美元,两国已经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近些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的提出,中波合作出现了新的契机。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而身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的波兰则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由于特殊的地缘优势,波兰对“一带一路”非常感兴趣,去年同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目前,有多条中欧班列途经波兰或以波兰为目的地。在习主席访问期间,中波两国决定尽快启动“一带一路”的重大项目,早日结出“硕果”。另外,波兰还有意将其“可持续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其再工业化进程和中国推出的国际产能合作也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在两国的努力下,中波合作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

  中波合作对中国和中东欧合作也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中东欧是欧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波兰作为中东欧地区的“领头羊”,既是“16+1合作”的首倡国,也是首届“16+1”领导人会晤举办国,其与中国在经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对中东欧国家起着很好地引领作用。与此同时,“16+1合作”还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对于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中欧关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波兰总统杜达在会见习主席时就表示,波兰愿意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使波兰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窗口”。

  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随着两国关系的升级,两国合作必将更加深入,两国民众也将享受到更多关系提升带来的实惠。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