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塞合作情深利多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6月17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塞尔维亚,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习主席此次到访加深了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经历过战火考验的全天候朋友,中塞加强合作既是两国人民深情厚谊的内在需求,也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的利益。

  到达塞尔维亚后,习主席的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3位烈士。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被炸使馆见证了中塞两国在战火和鲜血中铸就的深厚友谊,成为两国坚守和平的象征。如今,这里将成为两国友谊发展新阶段的“起点”,西巴尔干地区的首家中国文化中心已经在此奠基。从曾经的心连心,到如今的手牵手,中塞人民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两国的友谊也将愈加巩固。

  虽然远隔两大洲,但中塞友谊其实源远流长。早在二战时期,中国就曾与南斯拉夫人民一起,在东西方战场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在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之后,中国和南斯拉夫均实现了民族解放和自由。相似的历史遭遇,让中塞两国人民格外珍视和平。去年9月,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同中国一起发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强音。中塞两国互相尊重和支持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共同维护着国际公平与正义。

  正是由于两国人民深情厚谊的支持和推动,中塞关系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2009年,塞尔维亚成为第一个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近年来,在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16+1合作”等框架内,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和E763高速公路等项目,作为两国友好合作的“明星产品”,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习主席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经贸、产能、金融和地方合作等多个合作协议,并决定继续加强在文化教育、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合作。

  如今,中塞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塞传统友谊将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两国人民也将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