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落实难民交换协议需要多一点真心
梁凡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本月19日,欧盟与土耳其之间达成的难民交换协议正式实施刚好半个月时间。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一曾令欧土双方都大表满意的“双赢之选”,如今却沦为欧土之间新的龃龉之源,甚至就连这一协议本身的存废,都面临着尴尬的“不确定”。

  19日,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在欧洲委员会春季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土耳其在难民问题上信守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并已兑现所有承诺,但欧盟并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

  达武特奥卢说,自土耳其与欧盟达成难民安置协议后,土耳其即采取一切措施,目前每天从土耳其前往希腊的难民人数已经降到60人以下,有时甚至为零。为此,土耳其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必须强调的是,土耳其面临重重困难,因为欧盟承诺用于帮助土耳其安置难民的30亿欧元至今没有到账。

  除了“说好的”经济援助迟迟不来,欧盟答应土耳其的政治“优惠”兑现得似乎也不太爽快。就在土耳其总理站在欧委会的讲台上发出上述抱怨的同一天,欧委会主席容克说,欧盟与安卡拉方面就签证自由化路线图的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但他特别强调,欧盟不会降低土耳其公民免签入境申根区的标准,土耳其必须满足申根区免签的所有条件。此间媒体披露,欧盟方面要求土耳其在签证自由化的谈判中达到欧盟的两项要求。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只赞同其中一项要求,并希望双方能够尽快在5月底达成一致。

  应该说,对土耳其而言,相较于欧土难民协议中并无时限的“加速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节奏”,欧盟的另一项重要政治让步、“双方提速实施签证自由化路线图谈判,从今年6月起土耳其公民享受欧盟‘申根区’内免签待遇”,是一项既有较大实际意义,同时又更加“看得见、摸得着”的谈判成果。但是,看似到嘴的“鸭子”也没那么容易“吃”。眼下,欧盟方面虽然表态愿推进谈判,但却又拿出“标准”说事——“谈判进程我是加快了,但究竟能否‘按时’‘免签’,还得看土耳其你自己是否达标啦!”。

  难怪达武特奥卢气得抛出狠话:如果欧盟不能在今年6月与土耳其就签证自由化路线图达成一致,安卡拉将不会继续执行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届时土将开放边境,任由大批难民进入欧洲境内。

  其实,欧盟高层也是有苦难言。一方面,欧盟内部对欧土协议始终有批评之声,质疑土耳其趁机“敲竹杠”者有之,吐槽土耳其国内人道主义状况、始终视之为“异类”者也不少。尤其是随着土政府与境内外库尔德人冲突加剧,土总统埃尔多安甚至成为部分欧洲人的讽刺对象,双方还打起了官司——这很可能又进一步恶化了欧洲部分民众对土耳其的观感。

  另一方面,面对土耳其自身的安全形势,欧盟也难以放心地“敞开大门”。土政府与库尔德人的持续冲突使部分土耳其库尔德人有沦为难民涌入欧洲的可能,更危险的是,此前已经有不少在土境内伪造合法难民身份混入欧盟的案例,这里头的安全隐患,对近来饱受恐袭之苦的欧盟国家而言意味着什么,自不待言。

  从当初达成时被寄予厚望,到区区半个月后就龃龉不断,欧土协议的尴尬境地再次说明,无论对欧盟还是土耳其,想度过眼下危机绝不能靠“心机”和“套路”,唯有真心致力于相关地区重返和平,方是正途与根本。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