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三十八
中工时评:让“工会好声音”传播得更远
文舟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人民大会堂,工会界委员们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参加界别联组会议、列席旁听两高工作报告……在北京铁道大厦,委员们分组讨论,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每每让人意犹未尽……工会界委员的两会时间,很忙!但一切的奔波,都是为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劳动者权益的维护。(据《工人日报》3月16日报道)

  诚然,工会界是全国政协的重要界别,工会界委员在两会上代表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提出意见建议,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是我党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根据全总信息中心主统计:2015年,工会界委员提交40余件提案建议,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2016年,工会界委员收集提案建议50余件,经筛选整理后,共有3份作为大会书面发言,30余份作为正式提案建议。

  可以说,每一份提案建议的背后不仅深刻凝聚了工会界委员的一线调研,也充分反映了劳动者的利益诉求。这其中,“工会好声音”既包含有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言献策,比如在推进供给侧改革中,要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培育“大国工匠”,工会大有可为;要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延迟退休政策”实施……又包含有为保障某些特殊群体权益的大声疾呼,比如农民工、女职工、特殊工种从业者、乡村教师……

  李玉赋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总工会界联组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特别是更加精准地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

  两会上,为了使劳动者能体面劳动、有更多“获得感”,工会界委员发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不是“以职工为中心”,这一方面源于他们对政协工作的的使命担当,一方面也源于他们对职工队伍的深情厚谊。

  既然,“工会好声音”已经在中国最高政治舞台上飘扬,这是否也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呢?一是应继续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各级政府可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牵头多个部门实施联动。二是工会组织应努力搭建沟通平台,组织政协委员继续开展各方协商和实地调研,如实反馈基层的社情民意。三是广大劳动者应积极支持政协工作,主动反映真实意愿来表达合理利益诉求,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

  长期以来,全国政协和工会界委员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级工会组织更应该继续配合好政协工会界委员的工作,共同利用好参政议政的渠道,让更多“工会好声音”被传播,以切实维护好劳动者权益。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