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三十五
中工时评:借冬奥会东风 创全民健身新时尚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全民健身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要求。其中,“全民健身新时尚”是一个新提法。尤其是“新时尚”三个字和全民健身连在一起,让人眼前一亮。日前,“全民健身新时尚”也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高频词。

  所谓“全民健身新时尚”,在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看来,就是要把全民健身运动跟老百姓的喜好和追求联系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时尚和潮流。这个时尚应该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化的,不同年龄层次可以有不同的个人喜好,从而拥有更多的时尚选择权。而段世杰委员则认为,“体育成为社会时尚,应该包括体育完整的功能,不仅是玩,而是通过体育让一个民族强大。人是生产力,也是小康社会享受的主体。”

  让全民健身成为社会时尚,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健康中国的保证。要想建设健康中国,就必须实现体医结合,一方面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基本健康素养水平,另一方面又必须倡导体育锻炼,增加运动人口,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身体素质。两个方面都缺一不可。2014年末,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首次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地位。此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的新要求,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于全民健身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里讲的“体育”,其主体当然不仅仅指的是那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员,而是每个普通人。在国家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大背景下,体育除了惯常和固有的民族精神激励功能,产业功能、经济价值、素质塑造功能、社会融合功能等也日益凸显。实践证明,体育不但可以为国争光,还可以为民谋利,为民谋福。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使其成为社会新时尚,正是为了充分发挥体育的多元化功能,在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大力提升人的整体素质,造福中华民族。

  在各级政府、体育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目前我国全民健身工作稳步推进,跑步热、马拉松热、骑行热、广场舞热……席卷神州,“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成为许多人的共识。而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更是让冰雪运动的时尚元素赋予和引领着全民健身的时尚内涵。借冬奥东风,我国的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产业发展将迎来“黄金时期”。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冬季运动将不再是“高岭之花”,可望而不可及。人们对冰雪运动的认识和消费观念将逐步转变,“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正如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申办时所说,“2008年奥运会,推动了中国夏季体育运动的普及,如果成功申办冬奥会,也将加快中国冬季运动的推广,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成长和生活方式。”

  当然,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会一蹴而就。目前,我国体育人口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不足。体育消费和体育产业还在起步阶段,体育服务业、竞赛表演也存在明显的短板,体育场地还存在较大缺口,体育医疗保障体系还未健全,体育专业人才供不应求。这些反过来对全民健身又形成一定的制约。展望未来,我们对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充满信心,但毫无疑问,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