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二十八
中工时评:医养结合应对人口老龄化
赵昂
//www.workercn.cn2016-03-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根据人社部的统计数据,截止2014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比例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按照国际惯例,当一个国家60岁以上人口超过10%时,就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根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可能达到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

  老龄化已经成为当下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翁华建就表示,要加强老龄化的前瞻性应对、系统性应对和创新性应对。

  事实上,通过分析当下的人口数据,老龄化的速度和规模是可以预期的。换言之,针对人口老龄化的相应措施,是可以提前采取的,这样的模式在发达国家已有先例。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西欧国家就针对二三十年后将出现的老龄化,提前建立了长期护理、医养结合的机制,而这一机制,正是值得我们当下所借鉴的。

  当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是分开管理的,前者由卫生部门管理,后者由民政部门负责。两者的功能也是割裂的,医院只管治疗、不管养护,养老院又没有医疗能力。老年人患慢性病者居多,需要长期护理,但大型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主要是针对疑难杂症和急性疾病,而绝大部分养老院能提供的照顾服务,目前也仅限于日常饮食和衣物盥洗,对于老年疾病的护理涉足甚浅。

  我国的养老模式是以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主。医养结合的关键不是简单地扩建养老院和医院,然后将两者“二合一”,而是让医养结合的模式进家庭、进社区。长期关注养老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孙秀芳就表示,应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老年人提供送上门的居家服务和走进家门的社区服务,形成医养结合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并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养结合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打通横亘在老年人医疗和养老之间的隐形隔墙,需要多部门共同发力。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