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二十
中工时评:“中国制造”需知耻而后勇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你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3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颇为痛心地表示。

  无独有偶,1月30日在湖北省“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亦直言:“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制药企业的耻辱。”

  类似痛心疾首的话语,在每年的两会上其实都并非鲜见,只不过今年由部长直接说出来显得格外沉痛。这些年来,国人频频到国外“爆买”,“清单”不只是涉及奶粉、感冒药,还有马桶盖、电饭煲、眼药水,甚至是避孕套。这些产品我们其实都有,且价格比别人便宜得多,但消费者就是不买账,宁可去买贵的。

  是消费者非理性消费吗?还是消费者不懂科学?或两者兼而有之?不排除有这样的情况,但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消费者失去了对“中国制造”的基本信任。“为什么中国人不相信自己,到国外买一个马桶盖?这是我们为不诚信的行为埋单。”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语中的。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曾引用微信圈流行的一个段子来说明诚信问题的严重性:“农民种菜自己不吃,因为菜有毒;做食品加工的食品不吃,因为食品有毒;餐馆老板自家饭菜不吃,因为有地沟油。这些话,说得虽然极端,但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

  消费者是用脚进行投票的,你提供不了他信任的产品,他自然就会去买别人的产品,即使贵一点,他至少觉得放心,心理上感觉“值”。一味指责消费者非理性消费、不懂科学,而不从“中国制造”本身检讨,找原因,才是不负责任的非理性态度。

  举个简单的例子,国人为何抢购日本电饭煲?研究发现,日本电饭煲做饭的确非常好吃。有关专家认为,整体来说,目前日本电饭锅的技术水平远远超过国内的水平。他们首先采用的是IH电磁加热技术,直接对金属内胆进行加热,实现了对整个内胆的环绕加热,加热更加均匀。其中的金属内胆,导热性要求很高。其次是加压,加压让米柔软糯香,让米粒在饭锅里面“跳舞”,这样米饭口感和营养都有大幅提升。了解这些之后,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指责消费者崇洋媚外呢?他用更多的钱,去买更好的享受,难道有什么不妥吗?

  曾经何时,“中国制造”以价廉物美闻名于世,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一些国货粗制滥造,甚至假冒伪劣横行,“中国制造”已经逐渐失去了价格优势。在当前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形势下,企业靠拼价格的竞争路子已经堵死了,创新才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为此,中国企业应该有一种“工匠精神”,就像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所言:“做一行就一定要坚持、专注,只有这样才能出精品。”

  “中国制造”如何体现和落实“工匠精神”?就是要在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在加工细节和售后服务上做足功夫。优质的产品卖的不只是质量、技术,更卖的是信誉。习惯打价格战的“中国制造”必须转变思路,不断创新,励精图治,多出精品。倘能如此,今日的“耻辱”或许能促成明日的辉煌,亦未可知。知耻而后勇,是之谓也。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