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十六
中工时评:两岸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该讲话不仅再次强调了我们坚持“九二共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的底线,也表达了将两岸建成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从而在两岸引发高度关注和认同。

  今年5月20日,台湾民进党将上台执政,台湾政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在此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及时,消除了外界关于大陆对台政策的疑虑和猜测。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九二共识”一向被认为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虽然民进党现在还没有承认“九二共识”,但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两岸关系要在未来继续保持良性互动,民进党就不仅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还要认同其核心意涵,那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命运与共的骨肉同胞,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不切实际和不得人心的。

  八年来,随着两岸在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并期待两岸关系能够长期和平稳定地发展下去。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就表示,支持和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目前仍是岛内主流民意。两岸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得到广泛认同,台籍政协委员谢正观就表示,他曾经梦想过“台独”,但他的“强国梦”在大陆实现了,他现在希望后继者能够与大陆一起实现他的“中国梦”。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同两岸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彻底消灭“台独”的市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实现。只要两岸同胞能够同心实意,努力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一定能够开创美好未来。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