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二
中工时评:多筹并举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敦耳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3月3日报道,加快去产能、加速“僵尸企业”退出,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改革难免带来阵痛,如何应对去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和职工安置问题,是政府和企业的工作重点,也是今年两会关注热点。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今年两会将围绕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工作主题,举办一次提案办理协商会。

  当前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处于下行趋势,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去产能的压力,在去产能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形势下,减少职工数量成为必然。那么,如何能够合理平稳地分流安置这些职工,就成为了政府和企业的一道难题。不过,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对地方政府面对压力和困难,能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勇敢地化解问题和矛盾,使改革带来的阵痛尽可能少地影响到职工群众。

  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披露: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亿元奖补资金,对产能过剩严重的钢铁和煤炭行业涉及到的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问题予以解决。同时,各地也先后出台了政策和举措来响应。比如鼓励分流职工内部转岗留用;积极开拓新岗位,使安置人员获得新工作;积极组织创业技能培训,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鼓励大家创业。这些措施有效地安置了分流职工,稳定了职工情绪。

  当然,对于在去产能和推进供给侧改革中产生的的职工分流安置问题,政府和企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政府要对企业积极引导,给政策、给资金,推动企业科技创新,降低生产成本,为一些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提供更多支持,让好企业成为大企业,让大企业成为强企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地方居民就业。政府还要协调解决被分流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并给困难职工提供生活补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企业在安置分流职工时,更要发挥积极作用。大力采取节能减排措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科技水平,创新管理方法,保持职工数量。

  职工作为生产主体,应该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增强自身素质,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并且,主动与企业一起谋划发展,敢于创新,积极参与到改革中去。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改革压力,政府和企业要有责任心和信心去面对问题和解决困难,大力做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和再就业工作,用新理念和务实作风承担改革重任,推动经济发展,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做出贡献。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