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一
中工时评:农村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敦耳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人民网推出的“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中,征集到不少网民留言,一位网友留言:“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现在的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出现了,农村的生活垃圾处理成了一个短板”,直指“垃圾围村”的问题。(据人民网3月1日报道)

  很多从农村来到城市的人在小时候都盼望着长大后能告别农村的落后,体验城市的繁华。但是,当他们切实感受到交通的拥挤、住房的紧张和就业的困难后,又开始盼望着回到充满儿时美好回忆的地方,却发现故乡已经回不去了。

  近年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和农村生活习惯的改变,昔日山清水秀的农村已风采不再:垃圾废物正包围着村庄,有毒物质正侵蚀着溪流,农村环境治理问题日益恶化。这其中更深层的问题是一些有毒有害的垃圾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处理将持续渗入土地河流,最终受到伤害的不仅是农村人的健康,也包括所谓的城里人。

  毕竟,人们日常生活所食用的蔬菜、水果、肉类等大部分是从农村输送到城市,当农村的土地和水源被污染,任何人都不能幸免。

  导致农村环境污染的原因有很多:诸如农村生活条件较低,农民只想着多挣钱,无暇关注环境保护;政府过于注重农村经济发展,一些高污染企业被“下放”到当地且没有环境监管;农村垃圾回收资金投入有限,相关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国家治理农村环境的政策不配套……

  其实,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但是,农村环境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

  首先,治理农村环境需要国家和各级政府予以高度重视,真正认识到农村环境治理的重要性。中国有一半人口还生活在农村,农村环境治理不到位就不能说明中国的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其次,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领导责任制,加强监督管理、明确责任主体。然后,加大对农村垃圾处理的资金投入,建立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最后,大力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倡导集中科学处理有毒有害物质,使大家认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为子孙后代造福。

  农村环境治理问题已刻不容缓,如果不及时治理着手,危及的是所有人的健康,破坏的是整体的生态环境。让我们共同努力,重建美丽乡村。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