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从人气到气人,微信红包图片“玩大了”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1月26日17点,微信上线了“红包图片”新功能。用户在朋友圈发布“红包图片”后,图片在手机端显示成“毛玻璃”的模糊版本,亲友们若想评论或者查看清晰版,必须向发布者发送红包,而金额由微信随机生成。

  一时间,微信朋友圈被疯狂刷屏,图片五花八门,甚至多含淫秽图片,简直成了图文不符的段子手、标题党的天下。有数据显示,该功能从上线到18点20分左右下线的一个多小时内,有1800万用户参与了测试。

  引爆朋友圈的同时,红包图片功能也给微信带来如潮水般的质疑。不少媒体也从不同角度剖析解读此事件。

  有的好心提示“借机发布淫秽色情图片涉嫌犯罪”,并用微信红包照片的截屏图作为配图;更深一层的,谈到了信息安全、品牌厮杀中的创新求变应当谨慎,以及互换网络空间多些正能量,等等。

  这些确实是包括微信在内的很多互联网企业和产品应当慎重思考的问题。

  一个创新的玩儿法,从“人气”到“气人”,翻转速度有些让人措手不及:“满屏皆是黄色照片”“已经穷得看不起朋友圈了”“花钱才能看清一个人”……因为用户乐呵之后就会明白过来:微信是在拿用户自己的钱玩转用户,借人气推广告“空手套白狼”名利双收。

  所以从“用户被耍”的角度看,红包图片事件可能会在用户体验度的上给微信的血槽带来几万点伤害。

  这让人联想到,在许多网络游戏中,总有一些角色可以放出自身特有的威猛“大招儿”,敌手往往一招毙命,最不济也会损失掉一多半的血槽。然而,发动这种暴击,对自身的血槽也会有损失,使用不当则会“同归于尽”,最悲催的是——对手还活着,自己死了。

  腾讯公司旗下有一款纸牌人物技能游戏,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技能。其中的“廉颇”可以不断使用“负荆”技能来多拿两张牌,该技能的台词是悲凉无奈的男低音“成功是要付出代价的”——“负荆”一次掉一滴血,而血槽总共也只有4滴……

  感觉廉颇先生的自残与红包图片的损耗用户体验度颇为相似,那么结局不言而喻:成功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且风险还不小。

  让用户自掏腰包自娱自乐,人为地掀起热度再借助平台发布广告,赚取用户的人头费,真是不费吹灰之力“闷声作大死”的好创意。当用户为此觉得憋屈的时候,就是不再买单、甚至嫌恶该功能之时。届时微信的血槽满不满,很难想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