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达沃斯论坛碰撞出哪些不易掌控的挑战?
杜鑫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很多时候,人们所宣扬的东西,恰恰是他们缺乏的。

  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的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定了一个被媒体看作略显另类的主题——“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会经济学家围绕这个具象而透着科技味儿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却碰撞出了一些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易掌控的挑战。

  实际上,经济学家们对于他们宣称要掌控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什么还没有形成定论,媒体只能从与会嘉宾的描述中大致归纳出几个关键词:融合、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和服务。与会嘉宾可以达成共识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进行,但是何时完成,却没人能够预料。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克劳斯·施瓦布在其新书《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同样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间栏里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施瓦布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指数而不是线性速度发展,而且几乎冲击所有国家的每一个工业部门。变革如此深刻,从人类历史的角度来看,其蕴含的希望和潜在危险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危险之一就是技术进步好处的不平等分配和大规模失业的威胁。这无疑是当下不易掌控的挑战。

  从全球范围来看,本就发展不均衡的世界各经济体,开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不同,随着技术革命的深入,差距很可能会进一步拉大。经济学家宋清辉就表示,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是必然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会在这种失衡的状态中进行。以一直存在的“数字鸿沟”为例,2015年,发达国家81%的家庭能够接入互联网,而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接入比例为34%,最不发达国家的接入比例仅为7%。

  具体到每个经济体,大规模失业可能是最棘手的问题。经济学家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和安德鲁·麦卡菲就认为,工业革命有可能颠覆劳动力市场。世界经济论坛在2016年年会召开前夕,于18日发表报告,预测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创造210万个新工作岗位,但是,710万个工作岗位将消失,其中办公室白领和管理岗位受冲击最大。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就表示:“我们正进入一个财富大幅增加、而工作大幅减少的世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自动化逐渐代替人力,一方面,加剧了青年的忧虑。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大约4成年轻人认为,今后10年内,机器人将胜任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发达经济体的年轻人对就业前途更为忧虑。另一方面,导致就业市场日渐分隔,出现“低技能低收入”和“高技能高收入”两个极端,加剧贫富差距。有专家表示,这可能会使机器人的主人与其他人之间出现根本鸿沟。

  更让与会嘉宾们头疼的问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可能挑战人类已有的伦理道德。史蒂芬·霍金曾发出警告: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使人类毁灭。人类受缓慢的生物进化所限制,无法与不断发展的人工智能竞争,且将会被超越取代。斯坦福大学教授克里斯1格迪斯则从无人驾驶汽车的角度具体提问:我们怎么能够期望机器人处理人类在路上会遭遇的所有突发事件——无论是无法预测的行人、胡乱摆放的交通锥,还是随风乱舞的枯死树枝?

  尽管面临很多挑战,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谁也无法阻挡科技进步的潮流。谁抢夺先机,无疑能够在未来的世界格局中处在更有利的位置。正如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所言:技术是工具。它们提供机会,也暗藏危险。古往今来,我们如何利用技术始终取决于我们自己。这一场希望与危险并存的革命,仍旧掌控在我们自己手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