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数出102个吸烟镜头,此处该有掌声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北京控烟协会向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称该影片滥用吸烟镜头。据该协会统计,在全片138分钟时间中,28个场景的102个镜头中出现涉烟镜头,平均每1分多钟出现一次。“完全无视北京正在执行的‘控烟条例’,你们到底在倡导什么?”(见1月1日《北京青年报》)

  “矫枉过正”“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这是北京控烟协会发布公开信谴责电影《老炮儿》涉烟镜头过多、对控烟工作有负面作用之后,粉丝们拥趸影片、白眼控烟协会的一些关键词。

  从反映市井生活的角度看,影片艺术化地展示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倒也说得过去。毕竟,据北京市卫计委2015年发布的对全市吸烟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全市近四分之一成年人吸烟,人均每日15支。从这个数字看,吸烟者除了睡觉时间,平均约一小时吸一支烟,频率也不低。

  然而,塑造人物形象,真的需要那么多吸烟镜头吗?本人认为,控烟协会细数出102个吸烟镜头并非哗众取宠,而是出于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此处应当有掌声。

  众所周知,“史上最严控烟令”——《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严”,不仅是规定“凡是带屋顶的”公共区域都不能吸烟,还包括不少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违反条例将被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万元的罚款。

  就在很多人觉得吸烟者流动性大,而取证难、处罚轻,所以不看好此条例能长久有效地实施下去时,北京控烟协会的当头棒喝却告诉大众,北京市的控烟工作从未松懈。

  正如大家所想,控烟是个难度巨大的工作。据报道,北京有400多万吸烟者,130万~170万的社会组织(单位),而全市有卫生执法证的人员才1000多人。按照规定,控烟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要在7至15天内进行处理。目前平均每天100多个电话的投诉,执法力量远远达不到。

  控烟任务重而执法人员少,这在进入冬季后,室内控烟面临回潮挑战的当下,显得尤为突出。虽然好评如潮,但影片拍摄和反映的时间、地点,均在条例的覆盖之下,充斥大量涉烟镜头,即便没有直接宣扬或提倡吸烟,却也不妥。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强调,“本市控制吸烟工作坚持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管理与自律相互结合,实行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的原则。”所以,控烟不是控烟协会一家的事儿,需要多方合力,需要包括电影工作者在内的各方共同承载各自的社会责任。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有这样一个抓着控烟条例工作不撒手的组织,不仅是工作尽职尽责,也是为大众健康而锱铢必较的体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细数出102个涉烟镜头,是苦心与周折,也是借势而为的一场公民道德教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