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为解决网络空间问题的“中国方案”点赞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作为信息革命的成果,互联网正给人类社会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同步增多。如何让网络空间健康发展,这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想要解决的问题,而习主席的讲话就给出了这个问题的“中国方案”,那就是把网络空间打造成人类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虽然是个“虚拟空间”,却不能脱离现实社会而独立存在,大到恐怖主义的传播,小到坑蒙拐骗,现实中的不良因素在网络空间中应有尽有。网络空间就像另一个国际社会,因此需要世界各国来共同治理。在16日的讲话中,习主席就提出了治理网络空间的目标,那就是各国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使网络空间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习主席还提出了治理网络空间的四点原则和五点主张,这些内容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网络治理“中国方案”。

  与现实社会相比,网络空间的全球化程度更高,各国之间的交流也更频繁。在此情况下,厘清各国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就变得非常必要。国际社会是由国家组成的,主权是一个国家最基本最主要的权利,因此在网络空间,各国的网络主权同样是最基本最主要的权利。各国有权平等地参与网络空间治理,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别国选择的网络发展道路和网络治理政策,也不能从事危害他国安全的网络活动。

  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网络空间应该是和平的。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的潮流,网络空间的潮流同样是和平。正如习主席所说,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为了保障网络空间的和平,国际社会应该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坚决杜绝窃取别国商业机密、对别国发动黑客攻击等行为,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来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只有在和平的条件下,网络空间才能实现发展,而发展需要各国的合作。互联网是开放的,任何一国的利益都与其他国家的利益紧密相连,因此各国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在网络空间中搭建更多沟通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使网络空间真正造福人类。当然,合作的内涵还包括共同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确保网络空间的安全。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只要坚持发扬网络空间的“正能量”,坚决抑制网络空间的“负能量”,网络空间就能不断给人类带来新的惊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