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清除驾考“路障”,值得点赞
乐群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10日,《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布,启动驾驶人分类教育培训、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进一步开放驾驶培训市场、实行自主报考、严格违规考试责任追究、实施驾驶证异地申领和审验等27项改革举措。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国人走进驾校。然而一直以来,公众对驾校学车的各类吐槽不绝于耳:驾校太黑,教练太凶,选择太单一、规则太死板……如今驾校培训考试制度的改革和进一步规范,范围广、力度大,令人有“相见恨晚”之感,其中不少意见都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直指驾考培训和考试中的硬伤,有望解决不少先前的老大难问题。

  比如,此前,那些已掌握驾驶技能,却因各种原因未取得驾照的人群,要想获取驾照,到驾校报名学习并通过考试是唯一途径,如此耗时费事、劳民伤财,对本已紧张的驾驶培训资源来说也是一种浪费。如今《意见》中自学直考的尝试,给学车人以更多灵活选择的同时,也打破了驾校长期以来的市场垄断,斩断了多年来国人学车“驾校依赖”模式背后的诸多利益勾连,有着与国际接规的破冰意义。

  当然,除了已掌握驾驶技能的人员外,一些人可能会因为其他原因而选择自学,而这部分人群在学习过程中去哪里练车、练车人员上路无证驾驶的合法性等问题,也该引起重视。对此,《意见》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向公安机关领取学车专用标识和驾驶证明后,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并直接申请考试。

  此外,《意见》还为教练言行戴上了紧箍咒,如规定组织或参与考试舞弊、以各种名目向学员索取财物的,依法从重处罚并不得再聘为教练员。对驾校收费方式也做出了相应的要求,如不再一次性预收全部费用,将计时培训计时收费。这些都将有望减少和杜绝驾驶培训过程中的各种乱象,让驾驶培训逐步走上正规化、专业化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驾考培训考试的改革动作,给了学车人以更加多元化、人性化的选择空间。对驾校来说,却不意味着可以降低培训和考试标准。时下,考取了驾照却不会开、不敢开的大有人在,而在不少地方施行机动车限购政策的背景下,不少人学车只是为了获取摇号资格,如此“动机不纯”无疑对驾校的培训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自由选择的驾培时代里依然立于不败之地,通过提供更加人性化、高标准的培训服务,真正把学员留住,考验着驾校的智慧和管理水平。

  对各级政府和公安、交管部门来说,在出台提纲挈领的指导意见后,如何确保各项配套措施的及时跟进,让好点子尽早落实并真正接地气,不辜负公众的殷切期待和良好的政策初衷,是应当思考和尽快着手的问题。

  令人点赞的制度设计为驾驶技能的学习消除了层层“路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对驾驶学员来说,则应理性权衡,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学车方式。具体到个人而言,是否需要学习驾车、何时安排学习,也应当不跟风不盲从,少一些功利性,多一些平常心。毕竟,汽车只是代步工具,如果自身由于生理或心理因素不适合学习开车,那么不妨顺应时下低碳生活的潮流,做一名快乐的“无车族”。要知道,比之于驾车出行的方便快捷、惬意拉风,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如此大规模地为机动车驾驶培训考试制度动手术,是公众久盼的惠民之举,然而这仅仅是第一步。未来时日里,形成健康、文明的驾驶理念,进而步入成熟的驾驶社会,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