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珍惜生命 安全驾驶不低头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网易新闻12月3日报道,近日,“一条再也无法发出的短信”的消息刷爆朋友圈,配了一张碎了的倒车镜和废碎的手机屏幕的图片。记者通过上面微信对话框聊天记录看出,妻子给正开车的老公发催促短信,老公还没有来得及发出回复短信就遭遇车祸。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抵制危险驾驶”。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接打电话是一个普遍现象。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开车玩手机成为不少司机难以摆脱的驾驶陋习。但是,这个陋习有时却是致命的。因此,珍惜生命安全,不做行车“低头族”。

  随着人类进入信息社会,人们对于信息的需求与日俱增,各种信息从四面八方汹涌而来。智能手机的普及,使人们以前通过口口相传或报纸、电脑接受信息,变为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终端就可以了解需要了解的信息。智能手机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它已不仅是简单的语音通话或文字交流。通过手机,人们可以办公、购物、理财、聊天、娱乐、上网、缴纳各种费用。很多人都会觉得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甚至于在开车的途中也会时不时看看手机。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简易交通事故656.3万起,其中因“分心驾驶”导致的309.9万起,占47.22%;一般以上交通事故中,因“分心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共有74746起,占37.98%,造成21570人死亡,76984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4.58亿元。据一名警官说:“经过试验,当司机以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从拿起手机划开密码锁,到浏览一条信息,眼睛要在手机屏幕定格2秒,车辆盲驶能超过20米。”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罚款50元、记2分。但是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司机在开车的过程中不准玩手机或者发微博、看微信等行为,使一部分司机毫无顾忌地开车玩手机,这无疑给安全驾驶带来极大隐患,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可能对事故双方造成极大伤害。

  开车玩手机不仅是一种违反法律的行为,也是一种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最基本的要求应该是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的生命健康,珍惜他人的生命健康。要知道,开车上路,安全最重要,不能够拿自己和家人的幸福不当回事,也许就是一挥指间,就会发生安全事故。因此,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为了他人的幸福,我们都应该安全驾驶,不做车中的“低头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