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钢领工人是“狼”吗?
杜鑫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可以自主完成弧焊、搬运、装卸、包装等工作的弧焊机器人,每分钟可移动抓取200次的拾取机器人……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智能博览会上展示的这些能够代替人类进行各种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钢领工人吸引了大批媒体和参会者的关注。

  然而,同期发布的《中国智能机器人白皮书》却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机器人开始逐渐地渗透到我们的生产生活中,生产力革命似乎就要发生了,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这不禁让人大呼——“狼”真的来了!

  钢领工人真的是“狼”吗?

  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机器人取代人。在工业领域,工业机器人已经出现在工厂车间,并且队伍迅速壮大。例如从事焊接作业的焊接机器人,目前已经广泛运用于汽车制造业。另据媒体报道,2011年,富士康启动机器换人计划,当年,机器人达到1万台。到目前,大约部署了5万台机器人。最近又有消息传出,富士康将与谷歌携手制造机器人。此外,一些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正在推进被视为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重要举措的“机器换人”的工作,杭州、嘉兴等地专门发布了行动计划。钢领工人将会成为一支庞大的“劳动大军”。毫无疑问,将有一部分工人和技术人员需要把自己的工作让给机器人。对于下岗再就业,甚至失业的他们来说,钢领工人确实是“狼”。

  不过,钢领工人在挤占了一些人工作岗位的同时,也创造了较多的工作岗位。这包括自动化生产线设备保全员、自动化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员、机电设备售后服务人员、工业机器人维护技师等。对此,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表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只会升华人类的工作能力,而不是替代。

  实际上,据《中国智能机器人白皮书》的调查,目前,钢领工人主要用在大型车间等机构化生产环境下从事规范、重复和高精度的操作。而这些工作恰恰是一些80后、90后厌烦的简单重复工作。不计较工作环境、不知疲倦、拥有更高效率的钢领工人的出现实际上解决了当下愈演愈烈的“民工荒”难题。此外,大量的钢领工人被运用于高温、粉尘、高空、水下等比较恶劣和危险的环境,以往由人类从事这些劳动往往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有专家表示,用机器人代替人类进行这类劳动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业界看来,有一个事实是不可逆的:我们正面临着后工业时代向智能时代的大迁徙。这是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没人愿意被历史的车轮甩开。机器人在某些行业将会取代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向生产和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继续职业教育与培训。钢领工人的出现,已经并继续促进新的生产形式的形成,与其惊呼“狼”来了,不如好好思考人类如何体现自身优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