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留学低龄化现象需警惕
赵昂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本月举行的2015中国国际教育展上,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前来咨询人头攒动的不再是大学生,而是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们。目前,我国留学低龄化现象日趋明显,已经成为全球低龄化留学生的主要生源国。

  根据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编写、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中的相关数据,在美国的低龄留学生来源国中,中国名列首位,三分之一的低龄留学生来自中国。

  每一个低龄留学生背后,都有一对望子成龙或者望女成凤的家长。在这些家长看来,低龄留学好处颇多,可以更早地接触欧美社会,练好外语,为将来打下好基础。更何况,孩子还不用在国内受高考之累,一举多得。在他们看来,每年耗费甚重的学习和生活支出是值得的,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嘛。

  很多低龄留学生的家长们,并未在欧美社会学习和生活过,他们对海外留学的认识,往往停留在留学中介天花乱坠的介绍里。孩子小小年纪踏上赴大洋彼岸的飞机,有的时候,也是为了圆家长们年轻时的梦想。

  对一个孩子的教育,是包括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内的全面教育,涵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诸多方面。对于未满18岁的低龄留学生而言,家庭教育、父母关怀、同伴陪伴的缺失,将对他们的成长产生难以逆转的不利影响。而为了学好外语,仓促打断在国内已有的教学进度,对于孩子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科学逻辑并无益处,这并不符合正常的教育教学规律。

  近几年,失去家庭的关爱和保护,低龄留学生在海外涉及安全事件频现报端。今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洛杉矶中国留学生涉嫌绑架案中,12名犯罪嫌疑人里,最大的才21岁,最小的不过14岁。有的人直至被捕后,还以为自己只是打了群架,尚不知依照美国法律,可能面临最高终身监禁的刑罚。

  目前,京沪等一线城市的重点中学纷纷开设“出国班”,支持学生在中学阶段出国留学。而一旦学长学姐拿到名校录取通知书,对学弟学妹的导向不言而喻,使得低龄现象从高中向初中蔓延。根据中国教育在线《低龄留学调查问卷》的调查结果,超过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在高中及高中以下阶段就已经有了出国留学的意向。在拥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中,初中以下阶段学生占比22.58%,初中阶段学生占比32.26%。留学日趋低龄化的现象,在家长们应当警醒的同时,也应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毕竟,很多家长之所以不惜重金送子女不远万里去求学,是因为对目前国内的基础教育质量不放心,对过于应试化的教学和考试模式不满意。对此,教育部门也应当反思,我们的中高考应试试题,远远难于欧美国家同类选拔考试,那么,我们的基础教育和人家相比,究竟在什么地方上有待提高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