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职工被降薪呼吁法律发力
吴迪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7日《南方工报》报道,“双11”购物大战,快递业迎来“大考”。据邮政管理部门预测,广州地区在11月11日至21日之间处理的快件数量将首次超过1亿件,其中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2000万件大关。然而记者接到网友的爆料,申通快递广州公司员工11月13日疑似停工,部分快递分店关门停业,记者15日走访了两个申通快递营业点,看到大门紧闭。快递员告诉记者,已有近千名快递员停工,其原因是计件不对等,比如一位快递员该月派送1500件快递,但在工资上只显示派送了800件快递,员工感到非常不公,在与公司沟通未果后决定停工。但广州申通快递热线工作人员电话告诉记者,目前快递均在正常派件,未收到某广州申通快递分店不营业或者快递员停工的情况。

  记者走访调查确实发现有快递营业处大门紧闭,快递员停工现象,而广州申通否认收到快递员停工情况。也许是记者正好看到的员工停工是个片面,也可能是申通快递公司为了维护形象,否认突发事件而私下处理。暂且不讨论快递员工集体停工的影响有多大,但可以看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很可能是日积月累的后果,只是“双11”后快递业务最繁忙的时候,变成了快递员工提出诉求的导火索。

  快递员的工资如果是按月结算,最繁忙的11月份的工资是在下个月发放。然而快递员工心知肚明,“双11”期间每天要多配送几十个快件,工资应该比正常月份增加一两千元,他们担心又会出现计件不对等数额大,所以在企业最需要员工努力工作的时候,“拿”了企业一把,欲迫使企业对员工的诉求尽快回应。

  应该清楚,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有差别,各自的利益诉求会产生争议不奇怪,但要尽可能避免争议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因职工群体性事件爆发的选择时间,通常是在企业处在关键的节点,对企业的伤害巨大。快递员的劳动报酬按配送快递物件数量和重量去综合计算,以计件工资形式发放,因此快递员心里对每月完成的快递配送应得的工资有个大致估算,若与公司发工资所显示的配送快递件数额差别太大,就需要双方沟通,企业要做出让员工心服的解释。

  举一反三,企业和职工沟通,对工人诉求做出合理的回应,是消除争议有效的办法。当然员工因是受企业管理的一方,由于猜疑和焦虑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才提出公开诉求,而企业往往存在管理者的“霸气”,所以沟通时可能双方都不冷静。因此双方的沟通最好有个中介,这个中介就是代表职工利益的工会。但工会则需要在察觉出职工有猜疑苗头的第一时间,代表职工与企业行政沟通,查找让职工猜疑的原因,是企业管理上的失误或存在漏洞,还是企业存在侵权?或是职工存在片面认识?将矛盾化解在争议爆发之前,特别是群体性事件爆发之前。发生的职工群体性停工事件的私有企业,有些企业就是因为没有建立工会,或工会形同虚设。据了解,申通快递是全国十大快递企业之一,今年7月全国总工会要求十大重点快递企业组建工会。

  当然,企业不仅要有工会,企业工会还要有担当,如果企业工会落在工人后面的“后知后觉”,在群体性事件出现后,企业工会恐怕不好“伸头”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