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快餐店进故居”未必是坏事
乐群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11月16日央广报道,近日,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麦当劳在浙江杭州蒋经国故居内正式开业,再次引起不少网民和媒体的关注。据了解,杭州蒋经国故居是西式砖木别墅,由主副两幢楼组成,落成于20世纪30年代,紧临杭州西湖。其主楼现成为麦当劳一家门店,而副楼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出了星巴克。

  商业元素能否进驻历史建筑的敏感话题,近来屡屡被类似的新闻事件点燃。如今,蒋经国故居里的现代餐饮,再一次成为了一些人口诛笔伐的对象——罔顾建筑的历史文化属性,破坏古迹的原始风貌、影响凭吊氛围等等,都成为了人文地标对商业说“不”的理由。

  不可否认,混淆人文地标与商业区域的界限,确实会产生一些问题,令人产生不伦不类之感,但过分强调甚至夸大商业侵犯带来的负面价值,也可能是一种过度的矫情。很多时候,在不破坏建筑本身结构、不损害文物古迹的前提下,适当将历史建筑开放为商所用,不仅会为游人提供不少便利,而且也秉持和传承了节俭理念,合理利用闲置空间,同时,也会对招徕游客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有了这样的附加效应,让商业进驻历史建筑,或许不是一件坏事。

  其实,如何更好地在人文和商业之间找到平衡点,让商业和文化更好地共通共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转变观念并有所作为——近日通过审议的《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就为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大开绿灯,改变房屋用途也无需审批,不少商业旺地的历史建筑都开起了餐厅,很受市民欢迎。如此敢于突破旧有的评价定势和观念藩篱,活化利用历史建筑的探索和尝试,不仅是历史文化保护的一种方式创新,更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理念的进步。

  当然,倡导这样的思想解放,并不是说对所有的历史建筑都可以不加辨别地大搞商业入驻。对那些被封存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的或破旧衰败放任自流,或围栏隔离“闲人免进”的历史建筑,在符合结构、消防等专业管理要求和保护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应提倡对其进行合理利用;而对诸如故宫博物院这样具有极高文物价值与象征意义的历史建筑群来说,商业的进驻则要谨慎适度,要以保持起码的古风古貌为基本原则和底线,不宜喧宾夺主地让商业气息过分遮蔽建筑群的本来面目,让历史文化本身沾染过多的铜臭气。

  当星巴克走进了故宫,蒋经国故居请进了麦当劳,历史建筑和现代商业能否“混搭”?又该怎样融合?如今人们的讨论和争议本身就是一种关注。对历史建筑的敬畏,对文化氛围的保护,已然形成共识,而如何让商业和文化和谐共处,让历史文化遗迹在当代找寻到更合理的利用与保护模式,将是社会治理中一门长远的必修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