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提高城镇化率需保障农民工权益
张力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城镇化与诸多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息息相关。加快实现城镇化,是农民工融入城镇生活的解决之道,更是提振内需、维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到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就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给出多条施政理念,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首当其冲,多措并举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中国的城镇化已经达到54%。有学者研究,过去十年里,进城的农民工对中国城镇化的贡献约为25%。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加快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主要是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过程。农民工是否愿意举家进城,并落户城镇,还要看农民工及其后代能否真正在城镇久居。

  毋庸讳言,农民工成为新市民仍受到各种制约,众多农民工自己回去了,子女不回去,孙子成了留守儿童。2014年,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864元,尚不足以维持自身和家人在高房价、高物价的城市生活。50岁以上的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7.1%,达到4685万人,受教育水平、劳动技能及身体条件限制,大多数人仅能从事建筑、环卫等重体力、低技术类的工作;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比例为16.7%,而在高龄农民工聚集的建筑行业,养老保险参保率仅为3.9%,多数返乡养老。新生代农民工比上代更向往追求体面劳动和发展机会,受教育水平和工作环境所限,他们中的大部分工作强度高,生活条件差,社会保障低,上升空间不足,缺乏迁移户口的动因。今年有研究报告称,6100万留守儿童中,约有近1794万农村留守儿童一年只能见父母1至2次,921万孩子一年都没有见过父母,童年缺少父母陪伴照顾,心理危险系数上升。

  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巨大变化,凝聚了农民工的伟大贡献。而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留守儿童等概念的出现,也大致记录了众多农民工作为弱势群体的代际演进历程。加快实现城镇化,可否让老一代农民工领取养老金,向城里人一样退休,随子女居留在城镇。减少新生代农民工短工化现象,提高工资及待遇,让他们在城市稳定工作和生活,把子女带到身边。保障农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和身心健康安全,多些公共服务,方便他们顺利融入城镇。如是,将利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加快提高,特别是在多地农业人口可以自愿选择落户城镇的当下,让农民工连人带户留在城里,需要政府、企业、农民工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