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刷数据”刷不出城市文明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我们中国人对数据还是很在意,很敏感甚至是很迷信的,鲁迅先生说国人有“十景病”,“点心有十样锦,菜有十碗,音乐有十番,阎罗有十殿,药有十全大补,猜拳有全福手福手全,连人的劣迹或罪状,宣布起来也大抵是十条,仿佛犯了九条的时候总不肯歇手”,可谓切中肯綮。

  “刷数据”自古有之,于今更盛。最新有一条消息,不仅无法让人振奋,反而深感痛心:日前,扬州一份重达4192公斤的“世界最大份炒饭”刷新吉尼斯纪录。但因为其中有150公斤炒饭有不恰当处理,违背了吉尼斯方关于大型食品记录中食品最终要供民众食用不得浪费的规定,最终被宣判纪录挑战无效。虽然此后,扬州市旅游局通过官方微博向公众道歉,表示“存在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的责任”,但舆论对此并不买账。

  这一份“世界最大份炒饭”显然没有给扬州市和“扬州炒饭”品牌争光添彩,得分的反而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借此机会,他们向中国公众宣传和彰显了他们所谓的“道德”和价值取向。两相对照,实在愧煞人也。

  由“世界最大份炒饭”的新闻又想起了一件旧闻:2014年8月30日,山东济南在大明湖畔举行茶碗拼图活动,30多名工作人员在92平方米的展台上,花费约两小时,摆放了5280只茶碗,并向茶碗内分别注入了177升牛奶和1089升茶水,组成了“天下第一泉”和“中国济南”字样,成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但牛奶和茶水露天摆放三天后无法再食用。其浪费程度虽然远不及“世界最大份炒饭”,但浪费的本质并无二致。

  近年来,围绕着吉尼斯世界纪录,全国各地不乏各种奇葩挑战。诸如,上千人同时“冰桶挑战”,上万人同时洗脚、打麻将等,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沙发、最大的皮鞋、最大的火锅、最大的包子、最大份辣椒炒肉、最大剁椒鱼头、最大南瓜饼……这些挑战既无创新价值,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不是搞“人海战术”,就是搞“钱海战术”。以我们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只要我们愿意搞,何愁搞不成?只是,类似的活动大多以浪费社会财力和公共资源为代价,靠吸公众引眼球来进行所谓的形象炒作,劳民伤财不说,对城市的宣传也效果不佳,甚至起到负面作用,和真正的城市文明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人们为什么那么热衷于“刷数据”?当然首先是因为它能够吸引眼球,而且看得见摸得着,是属于所谓的面子工程,和政绩挂得上钩。因此,类似活动大多由企业唱戏,政府“坐台”,政府虽然不直接参与,但大多支持或者默许,由此才会造成目前挑战层出不穷、越来越奇葩的局面。

  说到底,“世界最大份炒饭”和世界最高楼、中国最高楼之类并没有什么两样,背后支撑的都是为政者的政绩冲动和面子意识。但一个城市的文明从来就不体现在高楼大厦、广场花园、霓虹闪烁。台湾作家说得好:“验证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和文明,一场雨足矣──最好来一场倾盆大雨,足足下它三个小时,因为它或许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来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你要等一场大雨才能看出它的真面目来。”

  刷数据也许能刷出GDP,但刷不出文明。城市之美,不在于大,不在于光鲜,而在于个性,在于和谐。建设文明城市和城市文明,我们最缺少的或许不是钱,也不是技术,而是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们负责任的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