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英合作是文明史上的创举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随着访英日程的展开,习近平主席在了解英国社会多方面的同时,也在向英国不断介绍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中英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是两大文明如何在现代社会和平共处的一次探索和创举。如果中英之间能够始终做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那么无疑将具有世界史意义。

  习近平主席21日晚在伦敦金融城发表的演讲指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的确,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中英两国之间的对话不仅“继往”,而且“开来”,对于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有重要意义。

  既然中英代表东西方不同的文明,那么两国在交往时,最重要的就是要理解对方,尊重对方。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英国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现代的国家。工业革命和代议制都是英国对世界近代史的贡献,更别提英国还有包括莎士比亚在内的诸多世界文学大师和优秀文学作品。对于英国对世界文明史的贡献,中国予以充分尊重。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文明史源远流长,现代中国发展又很快,因此让英国人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成为习主席这次访问的一个主要内容。习主席在伦敦金融城的演讲中谈到,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变化的生命体,其最终目的是实现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对于英国来说,中国或许很“神秘”,但在实现人民福祉方面两国却是相通的,这构成了两国交往的基础。中英两国之间近些年的交往说明,两个不同文明之间是可以互相尊重、和平共处的。不仅如此,不同文明之间还可以相互借鉴学习,从而丰富和发展世界文明史。

  习主席提出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就为中英未来的交往指出了方向。在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正是因为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中英两国在过去的交往中才创造了多个“第一”,在未来的合作也将继续深入,此次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和金融等方面达成的多个协议就是明证。

  中英两国之间的交往是一次横跨东西、贯穿传统与现代的尝试。只要两国能够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摆脱“傲慢与偏见”,在合作中敢为人先,必将对世界文明史作出新的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