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七成职工认为竞赛与己无关”值得反思
吴迪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七成被调查职工认为竞赛与己无关——据《工人日报》10月21日报道,安徽省总工会对非公企业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的一项调研显示,有70%以上的职工认为竞赛是企业的事,与己无关,也无暇参加。

  一面是日前刚刚落幕的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面是七成职工认为劳动竞赛与己无关。前者的一项决赛中,两个工种的前三名均是80后、90后,而后者则是覆盖面更广的“兴趣索然”的普通职工。如果说,越来越辉煌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大国工匠”刚刚启程的梦想,那么过半普通职工对劳动竞赛“事不关己”的态度则是对岗位和工作的消极反映,更是掣肘我国产业发展和转型的现实之一。因此,我们有必要思考如何让劳动竞赛更广泛地深入职工,吸引职工及企业的参赛热情。

  有的职工觉得劳动竞赛与己无关,通常有多种原因。有的企业不重视,职工就更难了解比赛的意义。在不少企业经营者看来,搞比赛是劳心劳力和烧钱的事,对提高效益没有帮助,所以不积极组织职工参赛;对职工来说,一些职工苦于没时间没精力参寒,或者比赛项目与自己的技能之间距离较远,参加不参加的意义不大。加上以往的一些竞赛基本是企业小范围挑些人参加,大多数职工没有“存在感”。

  要改善这一现象,就要激发企业和职工参赛的内生动力,工会可以在现有的有益探索和尝试下,拓展新的工作模式。

  面对企业,应加大宣传,引导其正确认识劳动竞赛的潜在动力。根据“有工会的企业参赛率较好”的调研结果看,在更多企业建立工会是必须推进的工作。然后,利用工会的自身优势,借助社会资源办竞赛。

  面对职工,需要在奖品的含金量、比赛项目的覆盖面、竞赛形式创新、比赛内容实用性、启发性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考量。充分利用集体协商的民主机制,倾听职工对竞赛的意见和建议。竞赛只有“从职工中来”,才能“到职工中去”。引导职工通过劳动竞赛,激发对工种和岗位的劳动热情,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通过互相学习和切磋技艺,促使个人有一技之长的同时得以全面发展,为“大国工匠”的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