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国实力+英国胆识=“黄金时代”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启对英国为期5天的访问之旅。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首相卡梅伦称此次访问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而中英关系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中国快速发展的实力,也离不开英国的胆识。

  在习主席访问之际,中英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好时期。在经贸方面,中英双边贸易额在2014年突破800亿美元,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国、第二大对华投资国。在外交方面,中英两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和应对埃博拉疫情方面都有密切合作。在文化方面,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都是欧洲最多的。

  中英两国关系的迅猛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中国GDP总量目前已经居于世界第二位,在很多领域中国都具备先进技术和充足资金,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因此走出国门,寻求与其他国家相关产业合作共赢的机会。与此同时,日渐富裕的中国人也纷纷走出国门,其在国外的消费能力成为目的地国不可忽视的商机。

  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这一点英国认识的很透彻。近些年来,虽然国际上时有质疑中国发展的声音,但英国作为一个有独立外交传统的国家,敢于坚持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因此创造了许多“第一”:亚洲以外第一个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的国家、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主要发达国家,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等等。在习主席此次访问之前,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更是明言英国要做“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

  此次访英期间,中英两国领导人将就经贸、外交、发展战略对接和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展开探讨,尤其是在金融、核能和高铁等方面,两国将宣布一批大的合作项目,中英关系由此将被推上一个新台阶。英国首相卡梅伦称习主席的访问将开启中英“黄金时代”,习主席指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只要两国保持互信,坚持互利共赢,那么“黄金时代”就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