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由“地铁禁翘二郎腿”说开去
乐群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二郎腿”成了新闻热词——10月13日,浙江杭州地铁官网转发了一条“文明乘坐地铁,拒绝车厢二郎腿”的倡议内容。一时间,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不少网友吐槽:难道坐地铁的姿势也要管?但也有网友提出:公共场合二郎腿既影响通行又不雅观。(见10月14日《钱江晚报》)

  那边不许在地铁里吃喝,这边又要禁止在地铁里翘二郎腿,近来各地频现的地铁“禁令”,让地铁一时间仿佛成了严格的禁地,甚至有人抱怨:我们究竟在地铁里还可以做什么?

  不可否认,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多,地铁已然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交通工具,每日运送数以万计人次的同时,地铁内的空间资源也显得相对紧张,人们在这方寸之间的行为举止自然影响到周围的环境和乘客,禁乞讨、禁饮食、禁吹拉弹唱、禁翘二郎腿……都是公共管理过程中的尝试和探索,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保障地铁的顺利运行,保障乘客得到尽可能舒适的乘坐体验。进一步说,是为地铁和城市文明做出的一份坚持和努力。

  当然,其中的一些尝试和做法有待商榷,一些既有的条例和规定也需要及时接受公众的反馈意见,不断完善调整,但城市管理者在城市治理和改善过程中的这份良苦用心,公众应当理解。就翘二郎腿来说,尽管这一行为本身是否代表不雅观不文明尚有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翘起的腿确实会挤占车厢内空间,有可能为他人带来不适或不便。当诸如翘二郎腿这样的举动侵犯其他人的舒适便利时,个人的自由便应当让位,应当有所节制。

  明白了这样的原则和标准,具体的教育约束手段其实还可以讨论。“化妆、喝完酒就倒下,请在家;席地聊天,请在家;谈情说爱,请在家……”日本东京的地铁上有这样的礼仪广告,我们的地铁里其实也可以少一些生硬冰冷的规定,多一些生动的图文广告等柔性宣传方式,乘客或许更容易接受。

  如果说规范自身言行、不影响到他人是地铁文明的最低标准,那么我们不妨再说远点儿,即如一些人的抱怨所言:在地铁上,我们究竟可以做些什么?

  放眼当下,在地铁上,除去那些少数的进食饮水者之外,大部分乘客无外乎做这几样事:与旁人交谈、听歌看视频、玩手机游戏、刷社交网络、发呆打盹、读书看报……其中,又以手持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沉浸在电子世界里者居多。而不久前,一位刚从法国回来的朋友告诉我,在巴黎的地铁上,很少看到有人用大屏的智能手机,倒是有不少人捧着书和报纸看,几乎听不见手机铃声,也很少见有人接打电话,偶尔有人掏出手机收发短信息。

  说这些,不是让人们矫情地去刻意拒绝科技的馈赠,更不是让大家都教条地按照某种模式去生活,只是希望经由“在地铁里做什么”这样一个切口,更多人能有所思考,并做一些积极的调整和改变。从地铁里市民的言行礼仪,可以窥见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而个人在地铁中的消遣方式,则能反映出城市整体的生活态度与价值取向。我们真的不可以有些改变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