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病假条买卖”隐藏的真问题
钟言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9月5日《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民3天阅兵假期将尽,网上出售医院假条的生意火爆了。记者网上搜索发现,病假条的价格是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店家打出“量身定制”的广告,自称出售带有公章的医院假条并称“保真,人事检查不出来”。而一些医院的医生表示,不挂号和建档无法开假条,通过纸张和公章也可看出差异。然而,购买病假条的依然趋之若鹜。

  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一是有些单位的人事部门并不具备查验真假病假条的能力和条件,对于“山寨病假条”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二是不乏有一些医生见利忘义,给钱就能开出真的“病假条”;三是即使单位发现一些员工开具“山寨病假条”,也不好处置。加上“山寨病假条”集中于放假期间,平时并不多见,因此对一些单位影响不大,多数单位都不愿较真。

  假病假条的泛滥,隐藏着几个真问题:一是一些员工钻政策和单位规章的空子。目前,不少单位的内部规章都规定请病假不扣工资,但累计到一定数量则影响年终奖,于是有些员工打“擦边球”,在不影响年终奖的前提下通过开具假病假条给自己“放假”。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企业;二是一些单位内部管理松弛,病事假基本是形式上管理,只要有病假条,就允许休假。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机关事业单位;三是目前相关法律规定对开具假病假条的处罚机制不健全,形不成威慑力;四是一些民营企业工作时间太长,加班太多,不少员工吃不消,于是通过假病假条变相进行抵制;五是一些员工通过开病假条长期泡病号,规避《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等有关规定,从而达到既能不上班,又能让用人单位不能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解除劳动合同的目的。这反映出当前我国对于病假管理确实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

  对于假病假条泛滥的现象,除了督促医院加强管理,防范和限制一些医生开具假病假条外,有关方面也要清理和完善有关病假管理的规定。

  不过,我们在强化假病假条管理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无节制加班的影响。

  目前,在一些民营企业,无节制加班是一个普遍现象,一些单位甚至将是否愿意加班、加班多少,作为衡量员工是否“优秀”的标准,从而强迫和暗示员工加班。一些单位将基本工资规定得很低,员工如果不加班,工资会很少,为了获取较高的收入,员工只能不情愿地接受加班。有些单位甚至对不加班的员工,通过种种借口,解除其劳动合同。在就业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不少员工只能接受无节制的加班。这种情况下,由于身体吃不消,而年休假又“口惠而实不至”,无奈,一些员工打起了病假条的注意,假病假条也就成了“香饽饽”。

  由此可见,控制假病假条泛滥现象,重要的是完善用人单位病事假管理,同时,要重视并规范一些用人单位要求员工无节制加班现象。如果员工的休息权、休假权得到保障,相当一部分员工就不会冒风险开具假病假条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