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日本应停止亵渎广岛长崎“受害者”
王宪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70年前的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向日本广岛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从而加速了日本的投降。自1976年起,日本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举行公祭,有时候日本首相也参加。

  首相的参加给纪念活动染上了政府色彩。然而,日本政府是真心实意祭奠“受害者”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首先,日本政府并没有对自己发动的侵略战争真正悔过,仅有的道歉还试图推翻,说明他们没有搞清楚广岛长崎为什么被炸,连基本的事实都没有搞清楚,又怎么能通过公祭达到“祈祷和平”的目的?其二,直到1958年日本政府才承认“原子弹受害者”,到1978年政府才在日本最高法院强迫下为“受害者”提供微薄补偿金。如果是发自真心的怀念补偿,断没有被强迫的道理。其三,统计“受害者”数字到了马虎的程度,不论死于交通事故、心肌梗塞,还是海中溺亡,都被增补进名录。以使两市的死亡数字分别增加到292325和165405人,而且还在增加。把其当成了越续越长的道义讨饭杖。

  由于日本的过度苦情宣传,很多人只知道广岛长崎被原子弹轰炸的一面,而不知道为何被炸。广岛,与其在半个多世纪中拼命向世界表现的“和平之城”形象不同,当时是一座陆军之城。它驻屯日本本土防卫军第二军司令部,也是日本中部军管区所在地。在广岛市南面的宇品港,一代又一代的日本军队,在战争喧嚣蛊惑的人群送行下,登上运兵船,前往鸭绿江与清军作战,前往奉天与俄军作战,前去吞并朝鲜,前去占领中国东北,前往卢沟桥,前往哈尔滨平房,前往南京、武汉、平顶山、桂河大桥……广岛附近还有著名的海军基地,拥有日本第一流的军舰制造厂;长崎是日本最重要的造船基地和兵器工业城市、化学工业城。两市强有力地支撑着战争运转。

  1945年5月9日德国战败后, 7月28日,日本政府拒绝中美英敦促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在此情况下,美国向日本军事重镇和军工企业集中地区广岛长崎施以原子弹轰炸,摧毁其战争机器。与此同时,苏军以迅雷不遮掩而之势消灭日军在中国东北的战略总预备队关东军。至此,日本像一个输光了本钱的赌徒,除了投降没有别的选择。

  在公祭“受害者”时,日本对战争罪行绝口不提,却把死难数字逐年扩大,真不知他们要扩大到何时。日本借核爆编织的“受害者”神话该结束了。

  据日方统计,当年广岛死亡军民13万人左右、长崎死亡近7万人。两者相加,也就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三分之二。时至今日,不能再像法西斯一样持有“日耳曼、大和民族高贵”“犹太人、支那人低贱”的观点。广岛长崎“受害者”可以祭奠,但必须是在充分承担战争责任之后,在向受害国死难者致祭之后,并且数字要严肃准确,不能巧舌如簧。那样,非但不是对“受害者”的公祭,反倒办成了闹剧,成了对他们灵魂的亵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