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为“工会组建跟着工程走”点赞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工人日报》今日报道,江苏省总工会率先提出了“工会组建跟着工程走”的建会思路,明确做到“一个依托、三个同时”:即项目工会要依托项目总包方的工程项目部工会来组建;每个建筑项目在工程立项的同时,考虑组建项目工会;与分包公司或劳务公司签订合同的同时,明确工会组建有关事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成立项目工会,确保“建筑项目扎在哪里,就在哪发展农民工入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74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人。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农民工这一庞大群体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切实地维护。

  农民工的工作与生活条件恶劣,缺乏最起码的职业安全和生产安全保障,安全事故频发、职业病高发;每到年关,大量农民工面临工资被拖欠困境,有的为了讨血汗钱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发生工伤后,农民工面临工伤认定困境,得不到合理补偿与及时治疗的现象也常常出现。

  另外,有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中接受过职业技能培训的仅占30%,缺乏职业技能成为影响他们顺利就业、融入城市以及成为新型产业工人的重要障碍。

  农民工面临的这些问题,都说明他们有加入工会组织的实际需求和愿望。但由于农民工工作稳定性差、流动性强等原因,如何扩大工会对建筑工地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农民工的覆盖面是推进农民工入会行动面临的难题之一。

  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江苏工会的多项做法值得点赞。一方面,他们聚焦建筑项目、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领域,率先提出“工会组建跟着工程走”和组建项目工会,进一步挖掘开发区(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潜力,并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现代农业企业建会,实现工会组织广覆盖,可以说这是牵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另一方面,为增强农民工对工会的认知,他们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互联网+”普惠化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宣传工会的职能作用。同时,通过配合政府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向广大农民工提供医疗互助、工伤保险等普惠化服务的方式,真正实现农民工“进城务工入工会、有了困难找工会、维护权益靠工会、提高技能到工会”。

  可以说,江苏工会的做法都是立足农民工实际需求的创新举措,也是因地制宜,将农民工入会工作做细做实的创新举措,具有积极的现实指导意义。而这些做法势必会让广大农民工感受到加入工会的好处,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

  当然,农民工入会后,对工会工作也带来了一些挑战。这主要体现在,工会服务的对象更多、任务更重、工作难度更大。而这需要各级工会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围绕农民工的需求变化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