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日本介入南海有“三计”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6-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日本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的联合军演26日结束。此次演习虽然名为“救灾训练”,但日本反潜侦察机曾经两次逼近我国南沙礼乐滩,日本借演习之名插手南海的意图昭然若揭。在美国的怂恿和菲律宾的引诱下,日本试图在南海施展“三计”,以达到其遏制中国、攫取非法利益的目的。

  日本在南海施展的第一计可以称为“借花献佛”。这“花”是菲律宾的邀请,“佛”是美国。日本介入南海离不开菲律宾的力邀,从5月至今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日本和菲律宾已经举行了两次联合军演,在此期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还曾访问日本。而日本之所以对菲律宾“有求必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讨好美国。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日本是其中的一个支点,美国一直希望日本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步美国后尘与菲律宾走近,就是日本间接在向美国表“忠心”。

  日本在南海施展的第二计是“浑水摸鱼”。虽然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无可争议,但由于菲律宾屡次胡搅蛮缠,阿基诺三世又是以“荒唐”著称,南海局势因此被搅得有些乱。日本趁此时机介入南海,一是想要进一步把局势“搅浑”,二是要将日本势力扩张到南海。在与菲律宾建立固定军事联系后,只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内搞定新安保法案,那么日本自卫队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南海,南海也就成为安倍实现所谓“正常国家”的实验田。

  日本施展的第三计是“声东击西”。日本本来是南海域外国家,其所觊觎的中国领土钓鱼岛是在东海。日本积极介入南海,除了试图在南海攫取不正当利益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分散中国在东海的注意力,并招来菲律宾作帮手,改变其在东海单独与中国对抗的局面。从之前中日在钓鱼岛展开的几回合斗争来看,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始终很牢固,日本很难占到便宜,联合菲律宾、美国等在多个区域向中国联合施压,就成了日本改变东海被动局面的小“伎俩”。

  从这三计来看,日本为了与中国对抗可谓煞费苦心。但是任凭日本出什么招,中国都有足够的实力和决心来捍卫自己的领土主权。菲律宾正是因为在南海势单力孤才向日本寻求援助的,所以根本没有能力介入东海。而在南海,菲律宾也不可能彻底不顾东盟的态度与中国对抗,日本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持菲律宾也不好说。即使在菲律宾也有国会议员认识到,把日本招到南海很可能是“引狼入室”, 只会导致菲律宾政府更进一步地屈从和依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