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高招报志愿不能只看“钱途”
赵昂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本月下旬,各省高考分数线将陆续出炉,对于学籍所在省份采取考后报志愿的考生及其家长而言,如何选专业,成为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

  由于每年高招之时,恰逢高校毕业生就业离校,不同专业毕业生就业薪资排行信息在互联网上随时可见,这也使得很多考生和家长将就业薪资高的专业作为报考首选。毕竟,寒窗苦读12年,无论哪个家长,都希望自家孩子能就读于更有前途的专业。

  但问题是,“钱途”与前途,两者之间并不划等号。

  如果仅就薪资本身而言,高考入学时的高薪职业,不一定在四年之后依然高薪,因为报考和从业人数的增加,会改变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四年之中行业发展也会出现变化。更何况,起薪高的专业,不见得一直保持较高的薪资水平。

  最重要的一点是,薪资水平不能被当做职业前景的唯一考量指标。

  专业其实并无好坏之分,关键是,要看哪些专业更能适合孩子自身发展,实现自我价值,并且符合社会需要。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爱好和人生理想是不同的,适合其的专业也是不同的。在适合自身的专业就读,未来方能更有前途。

  如果对照这样的标准,其实很多学生还是不知道该选什么。因为,在之前的三年高中教育中,绝大部分学生,没有接受过任何职业规划方面的教育,他们不了解每个专业大类对应的不同工作。与培养综合素质和挖掘潜力相比,高中阶段的老师和家长们,更在意孩子考多高的应试分数,考入哪一级别的学校,而非考虑去培养孩子成为哪种行业的人才。而在发达国家的教育体系中,这样的职业路径分类,甚至在高中阶段就已完成。

  另外,绝大部分大学都对就读后转专业设定非常高的门槛,使得高招专业填报成了“一锤子买卖”,一旦出错难免抱憾终生。这就不难解释为何考生和家长会对专业填报如此焦虑,以至于只能用“就业薪资”这一标准来选择了。

  360行,行行出状元。或者说,360行,行行都是社会所需要的。如果优质生源全部扎堆“高薪”专业,那么将使得不同领域之间出现人才配置不均。那样的话,只看“钱途”的高招志愿,影响的将不只是考生个人。

  改变这一情况,一方面,应在高中阶段,通过健全素质教育体系,增加职业规划教育内容,另一方面,高校也应当增加通识类教育,允许学生在接受通识教育之后,自由选择更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专业。

  古话说,“男怕入错行”。要想选对行,前提是更了解自己,而非更了解别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