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日本在G7峰会上的“小九九”难如愿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6-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七国集团(G7)峰会日前在德国举行,作为七国中唯一来自亚洲的国家,日本在会上极力兜售其主张,试图以附庸另外六国的立场来换取其对日本在亚洲利益的支持,但由于七国集团内部并不统一,以及G7峰会的影响力大不如前,日本的“小九九”很难如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这次峰会很是重视,在抵达德国前他专门去了一趟乌克兰,以显示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与七国中的另外六国态度一致。峰会开始前,安倍又频频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人会谈,不断表达日本对这些国家立场的支持,以显示日本与另外六国属于共同的“价值观集团”。

  在做好充足的铺垫之后,安倍亮出了此行的真正目的,那就是让会议按照日本的“原则”讨论南海局势、亚投行等中国话题。安倍打的“小九九”很明显,既然日本在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支持另外六国,那么另外六国就应该在亚洲支持日本。安倍试图让西方国家相信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是一个性质,要求在峰会声明中施压中国。

  实际上,安倍的这一小“伎俩”并不是他第一次使用。在去年的G7峰会上,安倍就在多个场合抹黑中国,并试图让峰会点名批评中国,但最终未能如愿。后来安倍改变了策略,开始兜售“不得以武力改变现状”等一些所谓的“原则”性声明,他认为这样既可以达到批评中国的目的,又让另外六国难以拒绝。就这样,日本裹挟着G7在今年的外长会议通过了一个所谓的海上安全声明,这次峰会的联合声明中也如安倍所愿包括了干预东海和南海局势的内容。

  但是,安倍的“小九九”只是在表面上实现了,峰会的声明并不会给安倍实质帮助。首先,七国集团内部在有关中国的话题上本来就存在分歧。拿亚投行为例,日本在会上对亚投行予以质疑,但七国中的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已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这四国从本国利益出发必然不会与日本“统一立场”。而在海洋安全等问题上,欧洲国家并不像美国和日本一样在亚洲存在利益介入,因此最多只能在所谓“原则”上给日本以虚幻的支持,不可能在具体问题上与日本站在一边。

  其次,即使日本争取到了另外六国的支持,那么这个支持也不会有多大作用。众所周知,G7峰会以自己狭隘“价值观”对国际事务指手划脚的方式早就过时了,其影响力也早已大不如前。只有抛弃其冷战思维,以平等开放的方式对待世界其他各国,G7才不至于被时代“淘汰”。日本从这样一个“衰老”的集团中获得的支持,可想而知会有多么无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