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为“按法律办,我们一定不会吃亏”点赞
国镇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工人日报》6月4日报道,截至6月3日,今年71岁的甘肃农民工张忠已经讨薪895天。由于包工头张志斌长期“跑路失联”,相关部门一推再推不愿管,虽然连胜三场官司,张忠和工友至今没拿到一分钱。尽管讨薪历程如此漫长而艰难,但张忠仍然坚信法律的力量。他说:“靠胡说胡闹走不通,还是要按法律办,我们一定不会吃亏。”

  “靠胡说胡闹走不通,还是要按法律办,我们一定不会吃亏。”透过这句话,我们看到了一个尊法、守法,坚守法律信仰、坚持依法维权的新时期农民工形象。

  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步伐不断加快,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理念也都不断增强,凡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处理问题的社会新风正日渐养成。这一新风尚在广大农民工群体中同样得以展现。上述报道中的张忠无疑就是这一群体中的一个典范。

  报道说,年轻时因对法律感兴趣,张忠在兰州某中学打工时,每天中午饭后赶到传达室或图书室看半小时报纸,平时忙里偷闲也爱看法制节目。在讨薪过程中,张忠不断学法,足迹遍及当地所有与“法”有关的地方。他还找类似的讨薪报道,尤其关注农民工的法律保障,他对所有遇到的人讲法律。现在,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他,竟然成了大家的“法律顾问”。他甚至因此获得了当地乡镇法庭法官的高度评价:“提起劳动维权方面的法律,他是我的老师”。

  从相信法律,到学习法律,再到宣讲法律并运用法律解决问题,原本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张忠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最终成长为受人尊重的劳动法律方面的“顾问”和“老师”——这—典型事例所传递出的信息,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和力量。

  报道说张忠和工友们面临的讨薪形势并不乐观。实际上,仔细看看他们所遭遇到的难题,按照法律的规定去做应该都有办法解决。比如,当地法院不执行判决的理由是包工头张志斌目前无法联系且逃逸。其实,法律赋予法院执行部门查找当事人的司法手段相当之多。而且,依据法院拖欠工薪的生效判决事实,公安机关也可对包工头是否涉嫌犯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启动刑事立案侦查程序。比如,既然包工头不具有分包工程资质,那么建设单位和房地产公司当然需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法律给予我们尊严,法律给予我们力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应当为千千万万个坚持依法维权的张忠们,为“按法律办,我们一定不会吃亏”的声明和主张,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