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国乒,请多来点正能量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乒乓球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说不得也碰不得,这也难怪,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说国球的坏话,有点像说国家的坏话,一般人不敢。何况,国乒是如此出色,现在,他们连在大赛中包揽冠军都觉得没劲了,一会要“养狼”,一会搞“跨国配对”,还要搞第三次创业,“推广乒乓文化”,境界高得不得了,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比如刚刚落幕的苏州世乒赛,中国的许昕和韩国的梁夏银配对,为韩国队拿到了22年以来的首个世乒赛冠军,这当然是美事一桩,宾主两欢。不过,中国队也千万不要把这些举动看做是自己的“义举”,或是对其他国家和协会的施舍。

  如果说许昕在赛后和梁夏银一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下次到韩国“不愁吃不愁喝”,还可以理解为年轻人的玩笑,那么主持人的评论,就有点让人不舒服了。比如“要想拿乒乓球冠军,先得学会说中文”云云,且不说不符合事实(福原爱中文说得那么好,也没拿到世界冠军),最重要的是,它透出主持人的无知、浅薄和自大。当然,可能也有人觉得,他不过是在开玩笑而已,但老实讲,这话一点也不好笑,尤其是掌握着公共话语权的人如是说。

  苏州世乒赛让人不舒服的地方远不止这些:女单决赛,丁宁和刘诗雯的决胜局,刚打了两个球,丁宁便倒地不起,作为对手兼队友,刘诗雯竟然不闻不问,冷漠至此,甚至让人又不由得想起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同样是两名中国女将,赛后竟然拒绝握手,贻笑大方)。虽然不知道这是否属于乒乓球的特有规定(这事至少在网球场上不会发生),但即便有类似的规定,也希望刘诗雯能违反“规定”,上前问候一下自己的队友!有趣的是,刘诗雯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小姑娘总结失利原因时,居然说自己还不够“狠”。而胜利者呢,官方评价是“顽强拼搏”,但也许出于对失败者的怜悯,赛后网友竟一面倒地谴责丁宁“诈伤”。

  一场本来可以像励志电影般的伟大比赛,最终就这样变味儿了。谁是谁非,也许只有当事人最清楚,他们不说,大家只能瞎猜。但至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国乒队内的竞争太残酷了,其惨烈程度远超过中外选手之间的竞争。也正因如此,张继科才会撕完衣服踢广告牌。而且也正因为张继科踢完广告牌后,毫发无损,照样大红大紫,“乖孩子”马龙这次才会跳上球台,居高临下地去和队友握手。我实在纳闷,中国队员除了拿球台、挡板发泄,就不能有更好的庆祝方式吗?现在的国乒真的需要如此惨烈的队内竞争吗?

  说实在的,作为乒乓球迷,看国乒比赛的确是一种享受,但有时也感觉,他们又像一群被宠坏的孩子——任性、冷漠、没礼貌,动不动就闹出点事。按理,孩子犯错,行为不当,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怕的是大人听之任之,甚至怂恿之鼓励之。国乒将士应该认识到:体育远不是决出胜负、拿到金牌那样简单,体育是一种教育,有示范青少年和教化社会的力量。国乒是中国体育旗帜性的集体,他们更应该表现出基本的文明和教养才对。

  国乒要搞第三次创业,推广乒乓球文化,好极了!但推广文化的人,首先得自己有文化,否则,就只能让人看笑话。国乒的一部广告片说得好:同一种正能量。希望他们真的能给大家多带来点正能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拿到金牌照样闹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