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喜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系列评论之一
中工时评:让劳模精神成为我们时代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
本网评论员 赵昂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刘云山宣读表彰决定。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据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28247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劳模的名字曾经是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劳模的精神也激励了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坚守信念、追求梦想,立足岗位、发挥才干。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目的是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时代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

  劳模是真正的时代精英,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最高地。要实现中国梦,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而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这个时代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向,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依靠亿万职工群众用劳动来创造,来推动。劳动伟大,劳动光荣。弘扬劳模精神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现意义重大。

  我们要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和践行劳模精神。从人们耳熟能详的王进喜、时传祥到如今新时期的劳动模范包起帆、郭明义,他们从事的行业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是坚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立足本职工作、刻苦钻研,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都是践行和弘扬劳模精神的生动载体。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每一名劳动者,都是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亿万职工群体中的一份子。每一个人流下的每一滴汗水,不仅仅是在实现着自己的幸福,也在为开创全民族的美好未来贡献着一分力量。因此,我们要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自身素质,用智慧和勤劳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崭新时代,对劳动者的要求不只是勤劳,也需要更高的技能和素质。学习劳动模范精神,要学习他们的创新意识,主动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技能。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要在全社会各个阶层中大力传播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在这一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的责任不可或缺,应当发挥更大作用。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人民群众人人学习劳模、争当劳模,使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凝聚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传播弘扬劳模精神,不只是劳模的事。每个社会群体都应以劳模精神要求自己,以劳模标准提高自己,努力向广大劳模看齐。每一个劳动者热爱劳动的实际行动,都是对劳模精神最好的传播和弘扬。人人学习劳模,人人尊重劳动,人人热爱劳动,人人创新劳动,只有这样,勤奋做事、勤勉做人、勤劳致富才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从而形成全民奋斗、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每一个劳动者的人生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宏伟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不是空谈出来的,靠的是千千万万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流淌汗水,一砖一瓦,胼手胝足,靠的是劳模精神的发扬光大。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铸就劳模精神的广大劳动模范,永远是亿万职工的学习榜样。正因如此,我们必须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让劳模精神成为我们时代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