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不题字”不只是严明党纪
王宪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总理考察厦大就业创业中心时,创业大学生介绍,他们建立的高校信用数据中心已经积累了600多万大学生的信用数据,获得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恳请总理题词。李克强说,题词违反规定,但可以给你们赠言:希望你们的用户再上几个数量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4月23日央视网消息)

  八项规定是2012年12月中央提出的,确有“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的内容。其实,早在八项规定作出前的2008年,《国务院工作规则》就规定,国务院领导不为部门和地方的会议活动等发贺信、贺电,不题词,因特殊需要发贺信、贺电和题词,一般不公开发表。只是不少人不以为意,在这个问题上栽跟头。

  名人题词题字自古习以为常。不经意的几笔字,洋洋洒洒几段文,便可能成就世人皆知的千古名胜。王勃的《滕王阁序》、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和名楼一起千古流传。崔颢的诗句不仅使黄鹤楼名扬天下,更让诗仙李白望景搁笔。这种趣事在市场经济下被商家梦寐以求,于是名人题字水涨船高,那些既是名人又是领导的“墨宝”更被市场看好。

  一些官员写得一手字,便以书法家自居,自欺欺人地狂揽“雅贿”,通过出售自己的“墨宝”来获取不菲的“报酬”,美其名曰“润笔”费。实际上,如果不是手中拥有可以交换的权力,官员的一幅字能值多少钱?他们毕竟不是颜真卿郑板桥,也不是舒同。那些商人之所以高价购字,一是拉大旗作虎皮装点门面,二是向有求于的官员暗通款曲。胡长清收受的数百万元贿款中,不少是通过“润笔费”的名义笑纳的,然后回报以权力异化的利益。

  领导干部不同于书法家,题词题字极具政治意义。北京和各地有不少老一辈革命家和名人的题词题字,都惜墨如金恰到好处。郭沫若是例外,既是书法名人又是名人书法,题词题字比较多。

  领导干部题字则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倡导什么,提倡什么,尽在无声之中。如果一条街五行八作的一半都由当地的一位官员题写,让人想到的就不再是书法艺术和导向。这种疑虑并非空穴来风。群众不能和官员一样靠书法沽名敛财,却一样有发泄情绪的需求,于是在景点乱刻乱画。

  与热衷于题字和以题字换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科学泰斗钱学森一生淡泊名利,有四条雷打不动的做人原则:不题词,不为人写序,不出席应景活动,不接受媒体采访。钱老的“四不”原则有些偏激,可能使新闻史上憾失了经典的科学报道,却铸就了人民心目中坦荡胸怀和磊落高尚品行的民族科学家丰碑。他为我们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你说了什么,写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名利都不重要,关键是你的作为对这个国家有着怎样的贡献。

  不题词题字或许使一些干部的书法热情受到遏制,但对防腐却是必不可少。严明党风党纪也会引领社会风清气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