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安全无小事 责任重泰山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04-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4月6日晚7点左右,位于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PX石化发生爆炸,这已是两年内古雷PX项目第二次发生爆炸。(据4月7日《京华时报》报道)

  俗话说,人命关天,福建漳州爆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重大生命损失,这是最值得庆幸的事情。但是两年内两次爆炸,不能不让我们引起重视,生产安全、职工生命安全不能寄希望于幸运,幸运之神不会永远眷顾那些不重视生产安全,不关注职工生命安全的企业。

  对于职工来说,物质利益固然重要,但是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才是根本,没有它们,一切权益的保障都是空谈。当职工面对的是危险的生产车间、建筑工地、矿井煤山,却和他们谈权益保障、经济利益,说的再好也显得苍白无力。

  当前,我国很多地方正处于工业化发展进程中,经济发展的愿望迫切。相对来说,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企业生产技术不高,安全生产设施投入不足,这就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频发,职工生产安全遭到严重威胁。

  发生福建漳州这样严重的生产事故,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企业主唯利是图,对于安全生产不重视,投入的资金少,安排的人员少,安全宣传教育少。二是当地政府和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监督不到位,本质还是一味追逐经济利益使然,职工的生命安全也许会考虑,但不一定是最关注的事情。

  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伟大战略布局,归根结底目标还是人,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去处理事情,才能实现“四个全面”的最终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国家一直在倡导正确的政绩观、绿色GDP,就是让各级政府有正确的发展观,最低的要求也应该是不让GDP“带血”增长。

  安全生产和生命健康要靠法律和制度保障。国家应该积极立法,将安全工作提升为国家战略,加强对安全生产监督力度,强化部门职能,建立更加严格安全责任制度。

  企业层面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相关制度运行,加大对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积极教育培训职工,让广大职工了解掌握安全生产知识。

  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生命对每个人的重要性无需反复强调。当发生了天灾或者人祸的时候,再深刻的反省都是追悔莫及。福建漳州的爆炸事故给安全生产、生命健康工作敲响了警钟,再不重视安全工作,到最后只能是悲痛和后悔。在企业生产上,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