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一带一路”为亚洲未来添“双翼”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3-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随后,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使 “一带一路”建设更具体化。在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古老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将犹如“双翼”一般,带领亚洲走向繁荣。

  所谓“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一个构想。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贯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以及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两个方向,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再延伸至欧洲,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从空间上来看,“一带一路”几乎贯穿了整个亚洲。从时间上来看,“一带一路”不仅是对历史的继承,也是基于现实而对未来的创造性构想。

  首先,“一带一路”构想来源于对历史的继承。在古代,中国人民和沿线各国人民共同铸就了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这条贸易和人文通道的帮助下,古老的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欧洲文明等亚欧非的多种文明进行了丰富的交流融合,创造了中国和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交流的繁荣时代。虽然古代的荣华现在已经归于尘土,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却并没有停止与世界的交往,“一带一路”的构想既立足于历史,也满足亚洲各国民众的愿望。

  其次,“一带一路”构想是为了满足现实需要。亚洲虽然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但亚洲内陆地区的发展却相对落后,包括中国西部地区和中亚、南亚等地区和国家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鉴于这一情况,“一带一路”建设将以推动沿线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领域,以发展各国贸易关系为重点内容,通过符合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方式,推动各国经济发展。

  第三,“一带一路”构想符合世界的发展趋势。习近平主席在28日的演讲中指出,当今的时代潮流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而“一带一路”构想就与这个潮流相符合。“一带一路”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和互利共赢四大共建原则,它不是中国的而是亚洲的,不是要代替而是要互补,不是“零和”的而是共赢的,它符合亚洲国家的共同利益,也欢迎各个国家参与。

  正是因为“一带一路”建设是立足现实、顺应潮流之举,所以提出后得到各国热烈响应,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各个项目的逐步展开,亚洲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各国也将逐渐向“命运共同体”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