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命运共同体”体现中国责任和智慧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已经于本月26日正式开幕,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作为大会的东道主,中国领导人将与来自世界各国的1700多名政商精英共同探讨亚洲的未来。而在亚洲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地区安全面临挑战的当下,本次大会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亚洲的担当。

  所谓“命运共同体”,指的是中国与亚洲各国的命运紧密相连,没有任何国家能够脱离亚洲这个集体而独自生存和发展。“命运共同体”不仅意味着亚洲各国在经济上密不可分,而且意味着各国在安全、环境等诸多问题上都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正如中国总理李克强所说,“亚洲各国的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也不应该是'零和博弈'.”中国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正是为了使亚洲各国“拧成一股绳”,在合作中创造未来。

  “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对亚洲发展所承担的责任。亚洲经济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三极”,但目前各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国作为地区内的大国,在保持自身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同时,也在努力以自身发展带动亚洲经济“渡过难关”。本次论坛的热点议题“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为促进自身与亚洲协调发展所提出的一项政策,充分体现了中国与亚洲各国协力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

  “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对亚洲各国的尊重。亚洲一向以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民族和宗教复杂为特点,如何实现各国和平相处始终是亚洲需要重视的问题。如今亚洲内部的领土争端、民族宗教矛盾以及恐怖主义威胁都有上升趋势,中国此时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不仅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上提出的求同存异原则一脉相承,而且与亚洲的新安全形势相符合,有助于各国在处理相互关系时不自私、向前看。

  “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追求国际新秩序的体现,是中国为亚洲发展贡献出的智慧。中国主张国际秩序应该与时俱进,而“命运共同体”体现出的秩序就与旧的霸权体系、同盟体系不同,是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各国互为伙伴国,每一国都与它国“同呼吸、共命运”,没有一个国家是“霸主”,也没有一个国家不重要,平等、尊重、互利、合作是“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以本次论坛重点议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为例,虽然是由中国牵头发起,但却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绝不会成为任何一国的“私家领地”。

  实际上,“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中国领导人此前就已经提出,之所以将其作为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就是因为博鳌论坛是一个开放的论坛,中国希望各国精英能够对亚洲未来各抒己见、建议献策,使中国的政策能够为亚洲和世界所知,同时使“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得到更广泛地认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