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核心价值观植根职工心中
国镇
//www.workercn.cn2015-03-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两会刚刚落下帷幕,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题热度依然不减。3月1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价值引领 知行合一》为题再次刊发与代表委员对话,探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其中,简勤代表认为,国企中的价值观念引导十分重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应当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职工内心,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阐释工作。为此他提交了名为 《加强企业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议案。

  实际上,两会期间,来自工会界的委员们非常关注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职工中的培育和践行问题。他们在联组会议发言和小组讨论中都呼吁,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广大职工共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的正能量。比如,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委员、全总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健民委员等就尤其关注职工核心价值观建设,他们就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加强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植根广大职工心中,各级工会组织责无旁贷。教育是工会章程赋予工会组织的四大职能之一,工会对职工的教育从性质特点上均不同于一般的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其根本在于通过教育培训职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主动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从而更好地发挥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就当前来说,就是要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进一步筑牢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当前社会意识形态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对职工队伍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影响不容小觑。而一些企业,尤其是占职工总数78.55%的非公企业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下降。倪健民委员说,许多非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无人员、无阵地、无经费的“三无”现象,成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薄弱点。

  这就要求广大工会工作者,不但要善于依法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还要善于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学会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工,武装职工,凝聚职工,引领职工。这是经济新常态下开展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主题。

  要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通过多种平台和形式,引导广大职工普遍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发展目标,充分认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模范实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行为准则。

  实践证明,核心价值观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与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因此,要善于教育引导职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实践,去养成,去感知,去领悟。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精神和职工文化建设,突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劳、奉献、节俭等元素,把弘扬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从而让核心价值观真正植根职工心中。

  让核心价值观植根职工心中,还须不断创新职工教育培训的载体和方式。各级工会组织要及时更新“互联网+”思维模式,创造性地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平台,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职工素质,传播正能量,不断汇聚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让核心价值观植根广大职工心中,工会组织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