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创新服务农民工方式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03-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易凤娇是广东团的一位人大代表,也是农民工代表。易凤娇是少数几位以人大代表身份开通微信公众号的代表,她的微信号是“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目前的粉丝数目已过千。她说,从此微信开通后她就一直在持续关注,现在发现上面收集到的意见越来越多,她感觉非常有用。她观察到,新一代农民工都非常喜欢手机上网,她建议他们利用网络新媒体更多地与外界“连通”。比如微信号就是获取多种信息和知识的好渠道。(据人民网3月15日报道)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通讯工具的不断改进换代,人们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和迅速,以前通过看书看报写信等信息交流方式,已经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都说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工也需要紧随时代步伐,利用信息改变生活。自身和环境的种种限制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往往使农民工们不能有效获取消息,进而贫穷、落后,不能及时跟上时代步伐。他们迫切需要了解外面的世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府的惠农政策、医疗教育保险等各种信息,来改变他们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国家致力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这些宏伟目标的实现,也需要广大农民工的参与。连续十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将“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出台政策法规,加强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让广大农民工了解中央政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跟着政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现代网络作为一个便捷的媒介,正好可以使广大农民工通过网络了解国家政策、生产生活信息,使国家层面方针政策迅速传达到基层,也使农民工关心的问题反映给政府部门。

  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平台,以其便捷的传播特点,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农民工对信息的需求,农民工利用微博、微信等客户端既可以与亲友交流也可以获取身边有用的信息、了解大千世界。对于很多新生代农民工来说,利用手机获取信息已经是他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他们对于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的信息也乐于浏览。

  如果利用好这些信息传播平台,向广大的农民工传播国家的政策法规、招工就业、医疗、教育、保险等信息,必然能够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加强政府与农民工的交流,服务农民工的需求。

  农民工在信息社会属于弱势群体,对于信息的掌握更是少之又少。利用微博、微信等新的信息传播平台进行正确的信息服务,可以使国家、社会和农民工群体都受益,实现最大程度上的共赢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